未分類 / Uncategorized, 研習筆記 / Workshop Notes

[研習紀錄]1101119 跨域閱讀 探索新學習 By Wei-Ting

1101119 跨域閱讀 探索新學習 By Wei-Ting

上週五11/19輔導團很榮幸邀請到新北市英語專任輔導員蔡鈺伶老師Grace來跟宜蘭縣的老師們分享跨域閱讀的主題,雖然老師在來的路上碰到雪隧事故延遲了一些時間,但絲毫不減Grace的魅力,老師一到研習現場就馬上開始內容豐富又實用的課程……

一開始Grace老師介紹所任教學校的跨域閱讀課程架構,永和國中堅強的課程設計團隊結合各領域老師,閱讀內容橫跨自然、國語文、地理、人權等各領域主題,可謂實實在在的閱讀!Grace老師直接把現場老師們當作學生體驗一場跨域閱讀課程,除了內容豐富結合生活之外,Grace老師還很擅長運用數位科技結合教學,過程中老師使用了Seesaw及Kahoot,更簡單介紹教學上很實用的Poplet、Xmind、Pages和Canva。

 

Seesaw + Learning

Seesaw是Grace很推薦的一個平台,老師可先將課程內容、相關連結、學習單放在平台上,學生只要點選進去後選擇自己的座號即可完成並繳交作業,重點是老師們想得到的各種作業都可以在上面輕易完成,不論是圖文配合、排序、口說錄音、圈選畫圖、打字都沒問題,而學生也能看到彼此的作業並且撰寫回饋,對於英語領域想要一手包辦聽、說、讀、寫都no problem啦!

↑Grace當天讓老師們體驗的Seesaw課程頁面。

↑Seesaw + The “New” Seven Wonders of the World

 

Grace帶我們上了一堂English + Biology的課程,全英語的種子發芽影片有趣地介紹植物發芽過程,除了吸收到生物知識外,多少也因為聽力和閱讀(字幕)刺激而在無形中學到一些英語用法。接著,又進到English + Geography + History的課程,透過七大新世界奇景的主題以及Bingo活動,讓我們分組閱讀景點介紹之短文並抓出重點進行遊戲。

 

More Than Reading Lessons

雖然這場研習的主題是跨域閱讀,但學生經過這一系列的課程之後,所學習到的內容絕對是遠超乎閱讀之外,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是課程設計與生活的結合。學生的成果不是閱讀幾則文章或幾本小說後撰寫心得感想,而是實際播種觀察做紀錄,甚至有學生很用心地每天拍照製成影片。

此外,課程也不是到了學期末就結束,Grace還辦理集結各主題的書展,讓學生的學習不只有停留在課堂上,而是延伸到他們的生活之中。筆者是衷心感佩這一點,我們教學的最大目的就是希望學生能將所學運用至日常生活,但往往不盡人意,Grace的作法並非強迫學生閱讀,而是透過課程引導播下一顆種子到學生心中,再藉由書展為學生心中的種子澆點水,最後我們期待學生的種子能夠發芽茁壯。

 

再次感謝Grace老師百忙之中撥空前來宜蘭與老師們分享這麼棒的教學!錯過這場研習的老師們先別急著難過,下學期Grace還會再來一次宜蘭唷,到時候希望有更多的老師能夠共襄盛舉~See you in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