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資源 / Teaching resources, 未分類 / Uncategorized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備課資源分享

經過忙亂充實的開學第一週,在老師們用心的提醒下,孩子們都慢慢進入規律學習的軌道上。

108課綱進入第二年,九年級的老師們要帶領孩子面對最後一年的舊課綱,八年級的老師們首次面對一周只有三節英文課的挑戰,七年級的老師們則要在第二年的新課綱教材或許進行微調之後幫助孩子抓住學習的節奏。

以下提供幾個資源,讓大家視自己的課堂需求以及學生程度可轉化利用。

  1. 從學渣到學霸 台灣英語教父的成妖之路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821039978242247&extid=cIRfAAgGFnuLvdm6

有台灣英語教父之稱的賴世雄,大學聯考英文只有7分,靠著興趣與驚人的毅力,他一手打造常春藤英語集團,受訪時笑稱自己已接近「妖怪」,70歲的他至今都還天天校閱雜誌文稿。

從分享中可以感受到他對於學習英語的熱情以及毅力,也提到一些實用的觀念以及方法,觀看本影片可以和學生討論英語學習的方法及策略。

#學習方法及策略

#學習故事

  1. 自製Bingo的網站

https://www.edu-games.org/word-games/word-bingo-maker.php

這個Bingo的網站可以讓老師自己貼上想要使用的單字,可以選擇超過格子數的單字,還可以印出100份不一樣的bingo card,非常適合當作有效率的單字複習,增加課程的趣味程度,提升學生的專注力。

#英語單字

#Bingo

#從單字到句子

  1. 超好用備課網站

https://en.islcollective.com/

這裡有豐富的教學資源,而且完全免費,包括有學習單、PPT、教學秘訣等,可用文法、主題、字彙量、教材種類、學生程度等加以搜索老師需要的媒材。網站是教師們的共備平台,可以上傳自己設計的學習單,也可以下載別人的學習單,很多學習單真的一下載馬上可以用呀。現在網站還有在影片中穿插問題的互動課程設計,可以透過大螢幕讓學生一同觀賞與回應。

#備課資料

#應有盡有

  1. 台灣測驗中心

http://www.taiwantestcentral.com/Default.aspx

有歷屆考題的練習,還有1200單在歷屆考題中出現過的次數,可供老師的利用。

#會考練習

#歷屆試題

  1. 線上繪本(免費、線上、可下載)

https://bookdash.org/see/books/

BOOK DASH是一個公益網站,旨在解決南非兒童的閱讀問題,因為從出版商那裡買的書太貴了,網站的創造者們通過創立這個網站,發動各行各業的志願者們組團設計繪本,上傳到網站免費提供給大家下載,完全開放版權,讓更多的孩子擁有一個可以閱讀的童年。

雖然繪本的設計者們都是業餘時間創作的,但是不乏國際著名的插畫師和兒童書籍作者,所以很多繪本也都超級棒,內容覆蓋全面,本數超級多,定期更新,還有年齡分級以及內容分類。

另外還有一點需要特別誇讚的地方,網站中的繪本,不光光有電子版本下載,還提供了Download print-ready PDF files(列印檔案) ,就是檔中列印的繪本直接帶切割線標記,裝訂線標記,可以直接按照線裝訂裁剪,省去了自己好多的功夫。

一個星期講一本給學生聽,可能只要十分鐘,但是累積一個學期就有20本了。

#免費繪本

#英語閱讀

#廣泛閱讀

  1. 官方網站

(1)108國教課綱及英語領綱https://www.naer.edu.tw/files/15-1000-14113,c639-1.php

(2)國民中學學習資源網

http://siro.moe.edu.tw/fip/index.php

(3)12年國教課綱國民中小學標本為評量

https://www.sbasa.ntnu.edu.tw/SBASA/HomePage/index.aspx

(4)學習吧https://www.learnmode.net/

(5)Cool English        https://www.coolenglish.edu.tw/

以上先簡單介紹幾個網站,如果老師們有個人常用的網站,也歡迎跟大家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