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107學年度臺北市國中小資訊行政暨教育應用論壇

上午前往日新國小參加「107學年度臺北市國中小資訊行政暨教育應用論壇」,了解了一些課程脈絡,釐清了些許觀念。

◆資訊課不見了

從前聽說「小學沒有資訊課了」,總是納悶「怎麼可能」?這個時代不教資訊,「怎麼可能」?

經林裕勝校長說明才知在小學階段是「融入」各科之中,到國中才有「資訊課」。當然,校長也問大家「你覺得上國語課的時候,老師會安插word教學嗎?」當然不會嘛。如此一來,國小的資訊課就會一點一滴消失於無形了。

所幸臺北市以「市訂課程」將資訊課留在三~六年級裡,讓小孩從小接觸,及早獲得資訊知識,培養資訊能力,建立資安觀念。我們實在無法期待不教文書處理,有一天就要學生能利用簡報軟體進行口頭報告。更甚者,現在的小孩每天接觸那麼多網路訊息,網路霸凌造成多少不心要的悲劇?資訊安全,資訊禮儀…中學才教怎麼來得及?

◆資訊課不叫資訊課

以12年國教的精神而言,要建立的是學生的「素養」。素養包含知識,能力,態度。亦即知識,技能,情意。(這二組名詞,我覺得「知識技能情意」還是高竿一點)

Image 031 (取自林裕勝校長簡報)

既然資訊課不在部定課程裡,課程計畫就不宜出現「資訊課」這種課程名稱。林校長以嘉大附小的校訂課程架構圖為例(如下圖),「老照片說故事」,其實是意涵著以影像處理軟體對影像進行編修。

Image 033

(↑取自林裕勝校長簡報)

臺北市國語實小的做法(取自李宗憲老師簡報):

國語實小發展主題探究課程作為校訂課程之主軸,資訊教育議題應配合此課程訂定之,課程名稱為「數位世代」。
本課程共有四個學習主軸與本校校訂課程之關係如下:
● 數位生活:對應到探索(科技)
● 愛上雲端:對應到美力(應用力)
● 虛實之間:對應到美力(創造力)
● 運思解碼:對應到探索(邏輯)

◆資訊課的華麗轉身

既然是「素養」,課程計畫目標就不能再寫成「能利用word進行文字編輯,更改字型與顏色」,例如改為「○○○○踏查」。若校本課程與藝術相關,或許可改為「能對老照片進行色彩編修,並懂得欣賞」,諸如此類。

[註]林校長特別指出,教文書處理,該教畫表格、改字型、改顏色…但是不應該教文字藝術師,因為無法產生學習遷移。

 

以下附林校長的簡報,以及我自己的筆記。這是「利用google雲端硬碟在PDF上註記」的嚐試。做法很簡單,對著PDF文件按右鍵/預覽,就會出現一個Image 034 圖示。在要註解的頁面按右鍵即可在該頁上加入註解。公開之後,別人還是能看到這些註解。


  • 林裕勝校長108課綱後小學之資訊課程,註解版
  • 其他老師簡報資料,由此進

野山羊

銘傳國小楊老師部落格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