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教我們以後,我進步好多!」

這個學期開始,每週五下午有一小時的「資訊補給站」時間。

一方面由我準備一兩個主題帶給老師們參考使用,另一方面老師如果有資訊方面的疑問,也可以在這個時候提出來。最主要的目的就在利用資訊工具,讓教學更有趣或行政作業更有效率。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場景呢?

透過一些主題的說明過程,漸漸帶給老師教學上的資訊工具,讓教學或行政作業更順手。然而實施一段時間後我進一步發現,我可以更了解老師操作時會遇到什麼問題。例如老師在遲疑的時候,我就知道他是哪裡卡關了。

除此之外,我還能帶給(灌輸)老師,某些「觀念」。例如:

電腦一直想跟你溝通,不要不理它;→彈出視窗或訊息不要忽略
不要用空白鍵去做置中對齊;→不要忘記電腦可以「自動」做很多事
要去猜想某某功能可能會被安排在哪裡…→設計軟體的人絕對會把相近屬性功能放在一起

這些看似很小的問題,其實影響效率很大,平時大家忙著工作,只要能交得了差就阿彌陀佛了,哪還管得了那麼多呢?而在近距離的觀察中,可以隨時提點、示範、當場感受,那種「以一擋百」的震憾,一定能慢慢將資訊的思維植入長期記憶中。這樣的過程,一點也快不來,能力的增長都在點滴之中。

就在昨天,有位老師來詢問協作平台中如何嵌入影片?我發現不用從教到尾,只要告訴她先把影片放在某個資料夾,然後像放置照片那樣,即可把影片張貼出來。這樣老師就懂了!

更讓我開心的是,她說「你來教我們之後,我覺得我進步好多哦!」(其實老師還有講很多,但我只記得這句,哈哈~)

哦,老師,您這樣說,不是日行一善吧?(開心,撒花,轉圈圈ing …..)

然而,這不會全部是我的功勞,歷任的資訊組長、系管師…無疑都在這樣的進程中貢獻了一份心力。「教育就是這樣一棒接一棒」。謝謝諸多前輩的努力啊~


106/11/29

有一位美女老師告訴我「那個 google 文件真的很好用耶!我家的電腦比較舊,每次我要打word就要叫我老公帶筆電來(它才跑得動word)。現在我發現我的舊電腦只要能上網就能打文件,甚至有時候手機也可以用,真是太方便了。而且它一直在幫我存檔,像有時候打到一半,小孩哭了就要趕快去看,根本來不及存,還有的時候電腦有狀況,完全沒存,就很慘,用google文件,它就一直在存,完全不用擔心。」

小山羊說:BJ4


野山羊

銘傳國小楊老師部落格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