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羊的課程發展

 

一、展現課程專業,積極參與推展校本課程

  • 擔任課程發展委員:擔任學校課程發展委員及「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召集人,積極參與校本課程規劃、設計、實施及課程評鑑。
  • 投入專業對話:與校內「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師積極研討九年一貫課程精神理念與實務。
  • 推展學校本位課程與活動:自96年起與「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師共同積極推展校本課程,從PDCA的角度讓課程與活動精益求精。
  1. 「一二三年級自然闖關」:每學年皆設計5至8種不同科學原理又富趣味性的自然闖關,依年紀大小在難易度上做了不同層次的調整,為了解決闖關人力上的窘境,也與導師合作邀請並培訓各班家長志工擔任關主,親師生共融,每年都獲得家長很大的肯定。活動結束後收集學生、家長的問卷並檢討分析,期能在來年更臻完美。
  2. 「科學復活蛋」:「科學復活蛋」比賽雖然是學生自由組隊參加,但是老師在課堂上的引導與鼓勵,學生對於科學復活蛋比賽都躍躍欲試,每年在評選項目的訂定,老師與自然團隊都煞費苦心,學生比賽作品從六樓放置,復活蛋若是不破,而且還能飄得最久者,就可獲得勝利,每年在老師的鼓勵與引導下都有讓人驚豔的作品,活動設計良好,學生也能充分展現創造力與科學力。
  3. 「校內科展」:四至六年級學生在上學期開學便開始引導學生分組找題目做小研究,特別著重研究過程中動機、目的、材料、步驟、結果、結論、討論的呈現過程,校內科展是學生培養科學研究的重要活動。
  • 積極推動兒童深耕閱讀活動:協助行政推動兒童深耕閱讀支線上讀書會、小小說書人等,自發性推動與深耕科普閱讀,分別獲得94、99、102年度深耕閱讀敘獎,工作得力。

二、積極參與投入優質學校評選,撰寫『校園營造』方案參賽

  • 參與教育局主辦優質學校評選撰寫:協助撰寫校園營造優質學校,工作得力。
  • 擔任學校五十週年校慶特刊總編輯,為學校留下珍貴歷史。

三、持續不斷精耕,教學創新研究,成效斐然

  • 參加行動研究:
  1. 民國94年與同仁共同撰寫行動研究,參加臺北市第七屆教育行動研究成果發表會徵稿,投稿題目:心智繪圖法融入自然科教學之行動研究
  2. 民96年與同仁共同撰寫行動研究,參加臺北市第九屆教育行動研究成果發表會徵稿,投稿題目:「元學習評量單對自然領域教學成就之行動研究
  3. 民96年與同仁參加臺北市第九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之創新教學活動設計類獲得佳作。
  • 發展教學檔案:

民95,96,97年參加臺北市教師教學檔案及學生學習檔案比賽,民97年第七屆成績優良榮獲優等。

  • 筆耕教學經驗:
  1. 編寫「天龍八部」科展補充教材,在教學中融入

「天龍八部」是一份專為初接觸科展的同學所準備的教材。內容從撰寫作品說明書為主軸,以本校歷年的得獎作品為例,說明撰寫重點及心法,同時也提醒同學注意進行實驗時的基本概念。該教材兼重觀念與實例,同學能透過該教材與老師的引導,進入科學研究的殿堂。

  1. 擔任科教館彙編「科展設計與實作」協同作者:撰寫第八章作品說明書。

四、建構系統知識,啟發孩子的多元思考:給孩子釣竿,運用理論與科技創新教學

賞識每一個孩子,從多元智慧的觀點,引導孩子發現自己的優勢智能,指導孩子多元的思考策略,讓孩子更有效學習,並能有效的解決問題。

  • 運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提升學習效能
  1. 製作教學短片,給學生示範上台報告的正確做法,提升學生簡報發表能力。
  2. 自製自然教學輔助影片上傳Youtube,作為教學的延伸教材,提供學生自主學習參考。
  3. 建置教學網站,收集與分類自然科學方面論述,在教學中推動科普閱讀,並融入閱讀提問。
  • 教導學生心智圖、曼陀羅的應用,並完成「心智繪圖法融入自然科教學之行動研究」
  1. 有系統的引導學生了解心智圖的建構,不厭其煩的教學中讓學生去嘗試並發展個人心智圖。
  2. 指導學生利用曼陀羅練習發散思考。
  • 小組合作學習:

透過同儕討論,合作發表、共同表演等,使學生的學習經驗更豐富,學習態度更積極。

  • 豐富教學活動
  1. 遊戲競賽:期末辦理在課堂內辦理科學活動,如:光碟飛輪競賽、九龍杯、超級運送員、旋轉子等。
  2. 操作練習:指導學生正確實驗的態度與方法。
  3. 光電營:結合台北科大光電所資源辦理趣味性光電營,豐富學生光電之知能。

五、善用多元學習評量,評估學生學習效果

老師深知運用多元方式評量之重要,在課堂中運用各種方式評量學生所學。

  • 學生學習在自己製作的科展報告書自評
  • 每組的科展報告,不只有量化呈現,老師也給學生科展報告質性回饋,每組都可得到老師的科展報告回覆單
  • 分組討論、簡報、表演、布偶報告發表:如:星座故事。
  • 動物單元讓學生帶自己的寵物或與同學合作來跟同學報告。

六、廣泛蒐集生活教材,推廣科普閱讀教學活化教學

  • 理念:老師長期以來鼓勵科普閱讀,最初的想法是拉近學生與科學之間的距離,並且提供他們一種不同與以往的思考模式,以理性與科學的態度,重新檢視生活周遭各種看似尋常的事物。
  • 做法:積極於個人部落格收集整理並分類生活化的科普文章或報導,融入在日常教學或作業中,利用提問或心智圖法讓學生去分析,提升學生繼續研讀的興趣。

​​​​​​​七、自然教學扎實有層次,深受肯定,
受邀擔任校內、外自然教學之分享者,裨益自然與科技領域教學甚宏

  • 擔任教學演示:民國98年受邀擔任校內自然科教學演示。
  • 擔任校內講座,分享經驗,提升校內教師自然與科技知能
  1. 民96年6月擔任校內「電子白板於自然教學活動應用實例」分享。
  2. 民99年10與11月分別擔任校內「手工皂製作」兩梯次研習之講座。
  3. 民100年7月擔任校內「Xmind心智圖」研習之講座。
  4. 民101年8月擔任校內「以上海教改為鑑,看PISA考題閱讀報告分享」研習之講座。
  5. 民102年6月擔任校內畢業典禮主持人
  • 擔任校外講座,分享經驗與心得,促進自然與科技之推展
  1. 民100年5月與7月分別受邀至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科展指導甘苦談,經驗分享」兩梯次研習之講座。
  2. 民101年7月受邀至台北市立教育大學作「利用 stellarium 軟體進行星座教學經驗分享」研習之講座。

八、改變自然科學社指導性質,戮力深耕科學探索教育

老師於民92年起加入自然科學社指導團隊,主動改變自然科學社創立目標迄今,利用社團或午休時間或寒暑假翻山越嶺帶領學生探索自然,十年如一日。給學生展現多元智慧舞台,學生在老師帶領下學生參加校內外科展比賽,寫下許多輝煌成績。

野山羊

銘傳國小楊老師部落格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