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問題】盤尼西林為何不會引起身體的免疫系統攻擊?

最近的課程提到有些微生物對人是有益的,例如:青徽菌製成盤尼西林可以殺死細菌,救了無數人,在當時被稱為「特效藥」。

然而,課程也同時提到徽菌有孢子囊,破裂後孢子散到空氣中,人類呼吸之間也吸進這些孢子或細菌,正常情況下,免疫系統發現這些外來物,會群起攻擊。免疫力強的時候可以打敗細菌,如果有些時候免疫力弱,就會被細菌或病毒打敗,開始產生一些症狀,例如:咳嗽、喉嚨痛……等。

同學就問了「盤尼西林」對身體而言也是外來物,為何免疫系統不會攻擊它?

copilot 表示:

盤尼西林進入身體後,不會引發免疫系統的攻擊,主要原因是盤尼西林本身是一種小分子藥物,並不具有抗原性,因此不能直接引發過敏反應1。然而,盤尼西林的制劑中所含的高分子聚合物及其降解產物(如青霉素烯栓酸,青霉噻唑酸等)作為半抗原進入人體後,可以與蛋白質,多醣及多肽類結合而成為全抗原,這時才可能引起過敏反應1。

然而,有些人可能對盤尼西林產生過敏反應,這是因為他們的免疫系統將盤尼西林誤認為有害物質,並產生了針對這種藥物的抗體2。當這些人再次使用盤尼西林時,這些特異性抗體將標記它,並指示免疫系統攻擊該物質,從而引發過敏反應2。

總的來說,大多數人使用盤尼西林時,免疫系統不會對其產生攻擊,但對於少數對盤尼西林過敏的人來說,他們的免疫系統會對盤尼西林產生反應。如果您對盤尼西林有過敏反應,應該避免使用該藥物,並告知您的醫生您的過敏情況2。希望這個答案能夠幫助您!

再追問 copilot,「空氣中有許多細菌,我們吸進去之後,身體的免疫系統會出來把它消滅,如果無法消滅,就開始生病。然而,青黴素提煉出來的盤尼西林也是外來物,吃進身體或打針進入身體,為什麼免疫系統沒攻擊它,反而可以幫助消滅細菌?」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盤尼西林是一種由青黴素提煉出來的抗生素,它的主要作用是殺死或抑制細菌的生長。當盤尼西林進入我們的身體時,它會專門針對細菌的細胞壁,導致細菌無法正常生長和繁殖,從而達到治療感染的效果1

然而,盤尼西林本身是一種小分子藥物,並不具有抗原性,因此不能直接引發免疫系統的攻擊1。換句話說,我們的免疫系統並不會將盤尼西林視為外來的威脅,因此不會對其進行攻擊。

然而,有些人可能對盤尼西林產生過敏反應,這是因為他們的免疫系統將盤尼西林誤認為有害物質,並產生了針對這種藥物的抗體2。當這些人再次使用盤尼西林時,這些特異性抗體將標記它,並指示免疫系統攻擊該物質,從而引發過敏反應2

總的來說,大多數人使用盤尼西林時,免疫系統不會對其產生攻擊,但對於少數對盤尼西林過敏的人來說,他們的免疫系統會對盤尼西林產生反應。如果您對盤尼西林有過敏反應,應該避免使用該藥物,並告知您的醫生您的過敏情況2

至於為什麼免疫系統會攻擊空氣中的細菌,這是因為我們的免疫系統是設計來保護我們免受有害微生物的侵害的。當這些細菌進入我們的身體時,免疫系統會識別並消滅它們,以防止它們引起感染。然而,有些細菌可能能夠逃避免疫系統的攻擊,或者在免疫系統無法完全消滅它們的情況下快速繁殖,這就可能導致我們生病3

希望這個答案能夠幫助您理解這個問題!

 

野山羊

銘傳國小楊老師部落格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