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教育研習紀錄

這次被指派參加性別平等教育研習有點賺到的感覺,因為第一小時是柯書林心理師的一小時「心靈時間」。會後有某校校長表示,柯心理師常去她的學校,每次與柯心理師談完話,就像參加了一場宗教祈福大會,心領神會,茅塞頓開,壓力盡釋。下次如果還有柯心理師的演講,真的要去聽一下。學校文件_193

柯心理師傳授教師給予學生「關懷」時的大致原則。

「老師注意你很久囉,你有(1)(2)兩個小缺點,但是老師也注意到你有A,B二個特點」(停頓二秒)

要從缺點先說,讓學生的杏仁核「微紅」,讓學生的身心進入接受教師話語的最有效狀態。如果給學生很大壓力,杏仁核變得「很紅」,效果就不佳了。

(接著可讓學生自行思考陳述)

最後老師說「老師會繼續關懷你,你也要加油」營造「自己被看見」的特殊尊榮感,因為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獨一無二的。

這種「尊榮感」他也用在觀察每次他去演講時主持人歡迎詞。主持人說「歡迎大家百忙之中遠道而來…」不是不好,但如果能說「非常歡迎大家,像某某國小的老師遠道從陽明山來研習…」就更好,因為給人感覺「被注意到」,就有「尊榮感」。

柯心理師說擔任教師的人,都有很深的責任感,他給大家一帖藥:「世界是不公平的,黑暗的。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盡力就好。」很多老師應該會如釋重負吧~


下午的時間要產出一個教案,我與資訊領域教師一同腦力激盪。資訊教師在言談中三句話不離本行,總是給人另類的收穫。例如:為何ottice 388 在校園中推不起來?原來微軟只給教師 1T 容量,並且只能在電腦版上使用,在手機的app上無法使用,限制實在太大。

還有位老師分享siri(apple的數位語音助理)的妙用。有人撿到iphone,不知道失主是誰,於是警察就對著手機說「撥給爸爸」或「撥給媽媽」,手機就會自動撥出電話,大概總會成功,因為大多數的人通訊錄裡會有「爸爸」或「媽媽」的號碼。

還有一個案例,警察抓到毒販,明明手機就拍了種植大麻的照片,還扺死不認。警察就問siri「這張照片在哪裡拍的?」siri就會顯示地圖上的定位點(因為照片中有GPS資料),再開導航,就會帶到照片裡的地點。警察杯杯的資訊融入辦案真是絕了!

閒聊歸閒聊,我們還是有產出哦。

學校文件_194學校文件_195學校文件_196學校文件_197

20180413_151336

野山羊

銘傳國小楊老師部落格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