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是「ㄊㄡˊ」還是「˙ㄊㄡ」?

頭是「ㄊㄡˊ」還是「˙ㄊㄡ」?[@more@]

當符合下列條目說明時用「ㄊㄡˊ」

  部首 頁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ㄊㄡˊ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人或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如:「人」、「牛」。

 

髮或髮式。如:「剪」、「剃」、「平」、「三分」。

 

首領。如:「他喜歡做。」唐˙韓愈˙論淮西事宜狀:「或被分割隊伍,隸屬諸。」

 

頂端或末稍。如:「山」、「將那竹子削尖。」

 

事情的端始或結束點。如:「你先提個吧!」、「衝過了!」、「從開始」、「善惡到終有報」。

 

物體殘餘的部分。如:「請把那塊布兒拿來看看!」

 

賭博或交易中所抽取的錢財。如:「抽」。水滸傳.第三十八回:「小張乙道:『討的,拾錢的,和那把門的,都被他打倒在裡面。』」

 

人的代稱。如:「蒼」、「老實」、「冤大」。

 

量詞:(1) 計算牛、驢、騾、羊、豬等牲畜或似之物的單位。如:「一牛」、「三羊」、「兩蒜」。(2) 計算事情的單位。如:「一好親事」。水滸傳.第四十五回:「只要證盟懺疏,也是了當一事。」

 

方位:(1) 表示上、中等方位。如:「街行人多」、「夜風起覺神來。」(2)表示邊、前等方位。如:「潯陽江」。唐˙杜甫˙兵車行:「君不見青海,古來白骨無人收。」宋˙歐陽修˙田家詩:「林外鳴鳩春雨歇,屋初日杏花繁。」

 

 

 

最前的。如:「獎」、「功」、「幾排」。

 

在先的。如:「兩天」、「幾年」。

˙ㄊㄡ t u(02526) 」當方位用時,多見於傳統詩、詞。今日國語亦見此義,如:「街巷尾」。但當詞綴時,音˙ㄊㄡ t u,如:「前」、「後」之「」,無義。與此不同。

 

詞尾,且非上條例時用「˙ㄊㄡ

710.   部首 頁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ㄊㄡ

 漢語拼音   tou

 注音二式   tou

 

 

詞尾:(1) 接名詞。如:「罐」、「拳」、「舌」。(2) 接動詞。如:「念」、「說」。(3) 接形容詞。如:「甜」、「準」。(4) 接方位詞。如:「後」、「上」、「外」。

ㄊㄡˊ t u(02523

 

 

 

 

 

見「 條。(02523

 

資料來源:《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http://dict.revised.moe.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