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會考文言多,考生喊難!懂用策略,不怕!

根據本年度會考新聞報導指出:109會考中文言文出現大量古代社會生活概況:古代更衣小室,古代製茶過程,人才拔擢等,未來考生在文言閱讀上,除敘事、議論性文章、詩歌體外,更要留意這類生活介紹的古文。

本篇說明文言文在國小階段我們為什麼要教?有哪些文本可以用?怎麼教?

在國小階段,新舊課綱關於文言文指標說明如下:

根據九年一貫國語文領綱(2008):「5-3-1-1熟習活用生字語詞的形音義,並能分辨語體文及文言文中詞語的差別。」,且教材編選原則(3)B也提到:「第三階段(第六學年)漸次融入文言文,……」。而國語文新領綱(2017)的學習內容_篇章第三階段:「Ad-Ⅲ-4古典詩文。」

因此第三階段學生應在熟用字詞的基礎上,開始接觸古典詩文的內容,並在能力上除能出不理解文言文的文意外,也應能分辨語體文與文言文在遣詞用字等表達上的差異,並運用5-Ⅲ-8運用自我提問、推論(根據教育部課文本位閱讀理解策略之識讀策略成分與年級對照表:高年級可運用由文推詞意、指示代名詞/轉折詞連結線索、句型連結文本的前後句/段關係……)等策略,推論文本隱含的因果訊息或觀點。

  • 教學案例參考以下連結:

108用閱策自學文言文

  • 國小現行審定版三版高年級收錄相關選篇目,如下:

南一版

年級學期課次篇名作者/出處類型
五上13觀放白鷹李白五言絕句
五下7遊子吟孟郊五言古詩
六上5客至杜甫七言律詩
六上7戲術蒲松齡文言文
六下1清平樂村居辛棄疾宋詩
六下5世說新語劉義慶文言文

康軒版

年級學期課次篇名作者/出處類型
五上13送別

秋夜寄丘員外

王維

韋應物

五言絕句
五下11飲湖上初晴後雨

題西林壁

蘇軾七言絕句
六上4朱子治家格言選朱柏廬文言文
六上10狐假虎威戰國策文言文
六下1過故人莊孟浩然詩歌

五言律詩

翰林版

年級學期課次篇名作者/出處類型
五上8飲湖上初晴後雨蘇軾七言絕句
六上8雨晴王駕七言絕句
六上8初春小雨韓愈七言絕句
六下2橘化為枳晏子春秋文言文

 

  • 怎麼教當然就怎麼考:來看看番茄老師怎樣做https://www.facebook.com/1000856499988827/posts/3785547418186374/

 

  • 宜蘭縣108年度小六升國一學生基本學習能力檢測_文言文,如下:

宜蘭縣108年度小六升國一學生基本學習能力檢測_雨雪不寒

參考資料:

109年國中教育會考試題題本暨參考答案

https://cap.rcpet.edu.tw/109capexam1.html

會考國文/文言多考生喊難!「海豹抱海龜」學判讀新聞https://udn.com/news/story/12998/4568541

會考國文A++能錯幾題?補教師解析

https://tw.news.yahoo.com/%E6%9C%83%E8%80%83%E5%9C%8B%E6%96%87a-%E8%83%BD%E9%8C%AF%E5%B9%BE%E9%A1%8C-%E8%A3%9C%E6%95%99%E5%B8%AB%E8%A7%A3%E6%9E%90-0830374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