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輔助自主學習]四年級國語文~1學會路徑2學會看影片做紀錄+jamboard討論

這學期跟班級導師合作,使用科技輔助自主學習協同上一節彈性語文延伸課程。

第一次上課,先讓學生熟悉老師使用的平台路徑

一、快樂E學院登入–>學習吧–>老師的課程開啟

二、教學生如何看分頁,不要關掉學習吧的頁面

三、快樂E學院登入–>因才網–>我的任務–>開啟任務影片–>觀看影片

每一個步驟都要暫停,我會請完成步驟的學生將手背後面,這樣我就可以很清楚知道哪個學生還在操作,可以過去關心。

~~~~~~~~~~~~~~~~~~~~~~~~~~~~~~

第二次上課,練習看影片寫紀錄,以及將討論的結果用jamboard呈現

【教師準備】
一、因材網任務以能力指標設定:四年級/閱讀/能認識文章的各種表述方式/語法(詞類)

因為學生第一次使用因材網,所以選擇簡單的節點,這個節點有影片和練習題。

 

二、學習吧設定:以檢核、討論連結、任務通知為主。

三、jamboard設定:先用powerpoint將組別、組員姓名、問題做成簡報,另存成圖片檔,再將這些圖片檔設成jamboard的背景。我會再將jamboard另存成一個副本,可以做為原始檔,避免上課時若小朋友有什麼突發狀況,可以有一個備用的檔案。

 

【教學流程】

一、學生複習登入的路徑,先到因材網
二、指導學生如何寫觀看影片紀錄

       1.影片基本資料:藉此練習如何看影片的主題與時間

       2.寫出影片重點:讓學生藉此練習如何按影片暫停與播放。

3.寫出一個有動詞、形容詞的句子:讓學生藉此練習有準備的討論(先有自己的想法,再跟小組討論,才不會只是聽從別人的意見)

三、小組討論

1.我先示範從學習吧點選連結到jamboard,並且說明使用jamboard的方式:

  (1)每組選一個人操作

  (2)如何選擇自己那一組的頁面

  (3)如何新增文字方塊
2.學生分組討論,選出最好的一個句子,新增文字方塊打字到jamboard

3.老師展示jamboard畫面,並示範使用畫筆功能-–>課堂結束後記得將jmaboard共用關閉,否則學生只要想到又會上去畫@@

四、學習檢核:
1.統整:請學生說學到什麼內容?學到什麼技術?
2.學生開啟學習吧分頁,填寫操作檢查問卷

 

 

 

~~~~~~~~~~~~~~~~~~~~~~~~~

前幾次上課,會將操作的方式融入教學,透過任務學生除了學習內容,也順便學操作。
因材網無法使用學生虛擬帳號,學生畫面和老師畫面不同,在示範上出現很大的困難,而且老師端也無法得知學生看到的畫面是什麼。學習吧我是申請一個附屬帳號,把這個附屬帳號加入班級,這樣就可以觀看或示範學生畫面。
從無到有最辛苦,一開始的每個步驟都要設計好,確認每個學生都能跟上,本來這樣的流程我以為一節課可以完成,誰知光帳號登入就花了一些時間,剛開始還是要放慢步調,讓學生先熟悉操作與上課方式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