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利用教育】三年級1~認識圖書資源分類方式(上)

教學資料來源:https://cirn.moe.edu.tw/WebContent/index.aspx?sid=1186&mid=11733

【學習流程】
一、任務一:小組圖書館

師:我們的家裡面會把東西分類擺放,廚房的東西會放在廚房、棉被枕頭會放在房間,這是因為如果沒有分類放的話,東西會很亂而且很難找到。圖書館裡的書也是,這麼多本書如果沒有分類放的話,很難找到想要的那本書。現在你們的第一個任務來了,如果每一組都是一間圖書館,這些書(書名紙條)你們要怎麼分類放呢?

老師到每一組聽聽學生分類的想法可以聽到很有趣的討論:

有一組將[田鼠阿佛]這本書跟宗教類放在一起,因為書名有佛。但是組員提出意見:田鼠是動物,田鼠阿佛應該是講田鼠的事情,不是講阿彌陀佛,不能放在宗教。(我肯定兩位孩子都會用關鍵字這個方法)

有一組把這些書放在一起,歸類為卡通,因為他們說蕨類王國這本書的蕨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但是王國就是小叮噹王國或什麼的都是有王國兩個字。(我肯定孩子會連結生活經驗這個方法)

別組的學生有人提問「蕨」這是什麼字?我提示他們,不認識這個字沒關係,可以從部首猜猜看可能是什麼。

二、認識中文圖書十大分類

老師:你們都好適合都圖書館館長喔!每一桌都有很好的分類方式,這樣書進到你們的圖書館就不會亂了。不過,老師如果來到第一桌圖書館要學一種分類的方式,到第二桌圖書館又要在學另外一種,明明是同一本書,卻因為分類方式不同找不到,這樣大家會很困擾。所以在臺灣的大型圖書館,我們會統一使用數字的做分類,這樣一來,你們在竹林國小學會了這種分類法,以後到李科永圖書館、鄉鎮圖書館或是更大型的圖書館都可以用同樣的方式找書。

老師開啟簡報解說十大分類,並且將剛剛各組桌上的書名融入。書的分類號會依照書的內容來編號碼,而大部分的書名可以大概知道書的內容,所以我們可以先從書名判斷。
三年級的學生,我只介紹類別,書的分類號詳細會在四年級上。–>[認識圖書館、作家有約前導課程]如何在圖書館找到一本書?(中年級)

三、任務二:口訣過關

學習單上印有分類口訣,打拍子帶學生念三次,請學生每天分階段念5~10次,下週驗收。(學習單上的任務二是下次上課用的)

 

~~~~~~~~~~~~~~~~~~~~~~~~~~~~~~~~~~~~~~~~

二下最後一堂課本應該是介紹孩子們閱讀不同類型的書,但疫情打壞了步調,只有一個班上過那堂課。如果有上過那堂課,應該可以銜接得更好。

孩子們做小組圖書館任務時,他們都有很多想法,肯定他們用的「方法」,其實書的分類本來就是依照習慣,有許多小型圖書館也是用管理者的思考模式將書歸類的。這裡教給孩子的是一個臺灣大型圖書館以及書籍出版時「習慣使用」的分類方式,讓大家有一個統一的溝通。

這屆孩子已經上過兩年圖書館課,上課的規則、討論的方法都已經成形,非常期待他們完整上六年圖書館課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