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利用教育】三年級2~認識圖書資源分類方式(下)

【圖書資訊利用教育】三年級1~認識圖書資源分類方式(上)

【學習流程】

一、分類號複習:十大分類小試身手

老師帶著學生一起作答

二、認識索書號(教學簡報資料來源https://cirn.moe.edu.tw/WebContent/index.aspx?sid=1186&mid=11733)

(一)書標怎麼看

 

(二)櫃子上的分類號怎麼看(將剪報上的照片改為學校圖書館櫃子的照片)

(三)作者號是縮小範圍的分類

我用一個比喻跟小朋友說明:

竹林小學生總共有7百多位,老師如果要在7百多位學生中找到000,實在非常困難,所以你們進到竹林國小就會有第一層分類:年齡,按照年齡分六個年級。圖書館內的第一層分類就是分為十大類。接著,你們被分在3年級,而3年級學生還是有1百多位,找000還是很困難,所以學校再將你們分四個班級,就像圖書館裡的櫃子一樣,3年忠班的就在那間教室,圖書館內3類的書就分為300、310、320……。即使這樣分了,三年忠班還是有25人啊!這樣老師還是要找一下才能找到000,所以你們老師就將大家分配了座號,這樣就可以很快找到000囉!圖書館內的書也是,像859.6這個分類號的書非常非常多,所以我們要再加入作者號這個再分類的方式,作者號是每位作家的專屬編號,大部分一個號碼就是一位作者,但也有可能會有兩個以上的作者使用同一個編號,因為用作者號規則算出來的號碼是相同的。跟分類號一樣,我們會看最左邊的那個數字,作為書櫃上的分類標籤。

櫃子上的分類號標籤一律是往下、往右增加。有了這些觀念後,要將書放回櫃子上就不難囉!

三、任務一:完成索書號書標上的數字代表的意義

四、任務二:小組闖關

老師講解闖關的規則:

1.小組一起行動,要互相幫忙才會快,如果個人亂跑將全組暫停。

2.第一組從第一題開始、第二組從第二題開始、……這樣才不會都擠在同一個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