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自然課】植物體內水的移動

第一次擔任自然老師,第一單元還沒有找到教學的節奏,就從第二單元開始記錄吧!
一、筆記寫下知識點

(一)【已知–>鉛筆】請學生在上課前、未翻開課本前,在筆記本上寫出植物的根、莖、葉這些部位分別有什麼功能?

【修正自己的已知–>藍筆】老師講解後,修正自己錯誤的已知。

這裡我有特別告訴學生,老師不會計較鉛筆寫錯的部分,重點是筆記修正和自己學會多少。

(二)討論課本26頁的問題:幫植物澆水,是因為澆在葉片上被吸收,還是水進到土壤裡被根吸收?

由學生的討論大部分都認為是水分進到土壤裡被根吸收,藉此引導至我們要做一個實驗來證明這件事。

(這裡我有想過,如果有學生認為是葉片吸收水分的話,應該也要設計一個實驗來證明是或否,但是我還不知道該怎麼做,所以我只能跟學生說我們先做課本上證明從根部吸水的實驗看看)

二、閱讀課本第27頁[植物水分輸送實驗],依據老師提問回答問題

1.這個實驗主要想知道什麼事情?

2.依據實驗步驟以及實驗想知道的事情,你覺得應該要控制哪些因素才能獲得比較正確的結果?

學生回答時,老師都會追問為什麼要控制這個因素?你從實驗的哪個步驟知道要控制這個因素?

(實驗需要控制固定的因素,在第一單元曾經跟學生強調過這個觀念)

(我想讓學生從閱讀課本,來思考什麼是需要固定的因素)

~~~~~~~~~~~~~~~~~~~~~~~~~~~~~~~~~

三、實驗操作

(一)植物含有土壤,老師先示範如何取出植物並將根部清洗乾淨,然後放進加了色素的水中。

(二)三人小組任務分配:A操作師,負責操作上述動作。B攝影師,負責拿chromebook、指揮拍攝動作。C雜務師,負責跑腿、固定、協助。

先跟學生說清楚實驗絕對是不能嘻嘻哈哈的,分工合作很重要,不要搶著做,也不要都不做,團體互助才是完成實驗的重點。

(三)全班帶著器材到一樓陰涼處,方便倒泥水的地方,開始進行實驗操作。最後由老師給色素,全組拍張合照完成。

(四)交待學生如果發現莖、葉變色了,就要記得去拍照。

(五)使用學習吧平台收照片

收回來的照片真是多采多姿,哈哈,因為是第一次使用這台chromebook拍照,只有前鏡頭操作出現一點困難,但還是有的組別拍得很仔細。

選用100分模範組的照片,還會用畫筆加註重點,真是太強了。

  

~~~~~~~~~~~~~~~~~~~~~~~~~~~~~~~~~~~~

四、實驗結果

(一)與學生討論我們想要知道的結果有哪些?因為要知道這些結果,所以要將植物切開來看。一樣分配三人小組工作。

(這裡我有猶豫是老師操作就好,還是讓學生們操作,畢竟要動到刀。最後我選擇跟學生說清楚,實驗過程使用刀子絕對要專注,刀子要下去前先看清楚有沒有別人的手、用完立刻將刀片收回去,不要直接放著、切不下去或者會滾動時要特別小心。)

(二)學生操作時提出了疑問,根那麼細怎麼切?

我才發現,我們拿到的植物沒有粗粗的根,我建議他們盡量切到靠近細根的部位,我們不確定這是不是根部,但是至少還是可以看出吸收有色素水的部分。

(三)使用學習吧平台收照片

選用100分模範組的照片(有的組別將莖、根的位置都放錯了)

~~~~~~~~~~~~~~~~~~~~~~~~~~~~~~~

實驗結果的照片等下次上課再跟他們討論,這樣的實驗記錄是否完整。

這個實驗的操作過程,我們從已知的知識開始,接著確認實驗要證明的事情,以及閱讀課本設計的實驗來想想需要控制的因素是什麼,才能獲得比較正確的實驗結果。然後學生親自操作實驗,並練習拍照做實驗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