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自然課】蒸散作用~實驗結果的整理方法

做完實驗之後呢?

課本裏有葉片蒸散作用的實驗,實驗後有一個問題討論。

【備課思考】

1.延續前幾次上課時,我都會請學生想一想,課本上的實驗敘述,我們需要控制的因素有哪些。

2.課本最後要學生想葉片的型態不同與蒸散作用的關係,所以做這個實驗的時候應該要選擇不同大小的葉片,才能看出蒸散作用的差異。

3.實驗後的「想一想,植物葉片的型態和蒸散作用有什麼關係」這個提問,要怎麼呈現實驗後的結果?如果只是把習作勾選一下,學生只有學到答案正確,但我想讓學生學如何呈現實驗結果。

(圖片來源:康軒課本pdf檔)

【教學流程】
一、閱讀課本的實驗步驟,想一想需要控制固定的項目有哪些?

學生大致都能說出:要固定時間、地點

二、分組進行包葉子(這個單元的分組都是同樣組合的3人小組)

這裡我將組別分兩邊:一半的組別包陽光下的葉子,另外一半包有遮蔭處的葉子。
我忘記要學生不同組別找不同型態的葉子,但學生們卻也都能找到不同型態的葉子來做。

三、觀察實驗結果

我們是第一節課包好葉子的,第一節下課學生觀察,陽光下的大片葉子已經有一層霧氣,有遮蔭的、落雨松的葉子則沒這麼明顯。

第二節快要下課前,我們再一起去看,幾乎所有葉片都有明顯的霧氣產生,但落雨松的比較少。

中午大家再去看一次,連落雨松都出現明顯的霧氣了,其他型態的葉子則充滿霧氣

~~~~~~~~~~~~~~~~~~~~~~~~~~~~~~~

四、實驗結果如何做紀錄

想一想,植物葉片的型態和蒸散作用有什麼關係

這句話中,有「植物葉片的型態」、「蒸散作用」兩個項目,它們之間有什麼「關係」,也許我們可以用表格來整理。我在黑板上提示表格整理的方式,要先對欄位進行項目的確認。

1.分組進行討論

巡視的時候發現學生欄位設定出現困難,不過我還是讓他們花時間進行討論。

2.所有組別將結果秀出來,我們一一看表格是如何對照的,要怎麼設計才能讓實驗結果呈現得清楚。

 

似乎只有這一組在欄位的設計上是清楚的

~~~~~~~~~~~~~~~~~~~~~~~~~~~~~~~~~~~~~~~~~

前陣子參加了一次月鈴老師那邊的自然領域備課,那次是國中團的,我看到國中的自然課會要學生設計實驗,這件事情影響了我在自然課的思考。

自然課本上都已經將實驗步驟秀出來了,學生只是跟著步驟做實驗,然後把習作上的表格勾一勾,再把重點背起來,這樣學到什麼?五年級是不是應該增加多一點思考的能力?

所以我想帶著學生思考:課本上的實驗、觀察為什麼要這樣做?實驗、觀察需要控制的項目有哪些?實驗、觀察的結果呈現的方法有哪些?怎麼整理課本的訊息?……

基於上述的想法,我想多花一點時間建立學生動腦的習慣,同時我也不斷的讓他們知道老師重視的不是正確或不正確,而是有沒有認真思考、參與討論、提出看法,希望給一個比較安全的環境,讓他們願意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