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自然課】多功能的根莖葉~整理訊息的方法

自然課本的課文該怎麼整理重點呢?

(圖片來源:康軒版課本pdf檔)

【備課思考】

1.這三頁的內容有很多重點,需要花點時間整理訊息。

2.仔細分析這些內容,包含植物名稱、功能、特殊部位、特別的功能等,訊息多樣需要適合的整理方式。

【教學流程】

一、分組討論,每一組只針對一頁內容使用類似心智圖方式(老師在黑板上大致說明)整理訊息

二、使用比較的方式討論各組的成果   

我們整理訊息是為了容易理清楚課文內容和看清楚重點脈絡,你們覺得哪一組有達成這樣的目標?舉手投票,並說明一下理由。

這一組將重點都寫出來了,但是每一格的重點其實包含了好幾個訊息,這樣一來我們在閱讀的時候,還是無法很快地找到重點脈絡進行記憶。

這一組第一層都是植物名稱,第二層是特殊部位,第三層是功能,而共通的功能另外記。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出重點脈絡。

這組在第一層寫出特殊的葉子,第二層則是功能,也很清楚地整理了重點脈絡。

經過上述的比較後,再讓學生看莖的組別比較,挑選出最佳的一張

 

這組在塊莖的分支上應該將塊莖與馬鈴薯兩個資訊調換位置,讓訊息系統清楚一點。

相同的方式再請學生對根的重點進行評選。

有學生說這組的很亂,我特別告訴學生,仔細看這組也有將所有重點訊息都寫出來了,只是後來發現應該要整理一下,所以用線條去拉來拉去。這裡老師覺得他們做得也不錯,因為他們有發現訊息應該要整合。下次我們遇到這種情形,其實使用N次貼最好,因為N次貼可以移動就不用像這樣畫來畫去。

三、了解整理訊息的原理後,自己看的課本,將這三頁的內容整理到筆記本(黑板上所有的紙張都收起來)

(照片待補)

~~~~~~~~~~~~~~~~~~~~

四、探究

你們看一下課本舉的例子紅蘿蔔和馬鈴薯,一個是塊莖、一個是塊根,到底要怎麼區分?

老師,他們的功能都一樣耶,都是儲存養分和水分,也會長出根

對啊!就是功能都一樣,那到底是怎麼區分塊根和塊莖的?

那我們上網查吧!

1.請學生每個人獨立查資料,並且用剛剛學到的整理訊息的方法,將查到的資料整理出來。(照片待補)

2.學生查到塊莖上會有芽眼、有節,而塊根沒有。–>教學生使用圖片搜尋,可以找到馬鈴薯照片,觀察照片上的芽眼;再找紅蘿蔔的照片比較。

3.地瓜、芋頭是屬於哪一種呢?–>芋頭是塊莖,因為有節–>搜尋芋頭的照片來看

4.想一想,還有沒有塊莖或塊根植物的?

老師我查到薑、蓮藕、山藥、牛蒡都是塊莖耶!

太好了,別人查到的資訊大家都可以補充到你的筆記上去(照片待補)

~~~~~~~~~~~~~~~~~~~~~~~~~~

這兩節課我們學習整理課文的訊息,掌握重點脈絡,然後探究塊莖和塊根如何區分。在查資料的過程中,學生繼續從資料再提出疑問(我沒有當場記下來,現在已經忘記他的問題是什麼@@),我回答他:「這個很適合繼續探究耶!你可以做一個專題研究了。」學生這兩節課的學習狀態保持高度的專注度,我幾乎沒有提醒任何人要專心上課,真是太神奇了。

下次我要改用N次貼,讓學生可以移動訊息,更容易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