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利用教育】三年級3~我愛閱讀(接觸不同類別的書)

【教學準備】

學習單印製A4一張,上課前裁開。

【學習流程】

一、任務一:想一想自己最常借的書是哪一類?為什麼喜歡看這類的書?

完成任務一的填寫時注意事項,老師不接受「很好看、很有趣、很好玩」這種答案,要寫具體的事實,哪裡好看、哪個部分有趣。

二、任務二:2分鐘找一本從來沒有借過的書後回答問題

1.提醒學生不能拿繪本,因為學校讀書館的繪本不是依照分類號放的。

2.先在學習單上寫上這本書的書名和分類號

看到學生自然的察看書背上的書標,就知道前面兩節課的分類號教學已經成功了!

.  

3.閱讀10分鐘後填寫學習單上的第4、5題。

4.上台分享

指導學生麥克風的拿法(幾年前夢真老師傳授麥克風的拿法,會影響聲音的大小,麥克風不能放在下巴下面,要像歌星一樣手腕平、把拿麥克風的虎口對著自己不要向上)、上台的儀態和台詞,選一個學生當助理,幫忙展示分享的那本書。

三、任務三說明

自己利用時間借六本不同類別的書(這裡要舉例說明,例如借了一本859.6和一本874的書可以嗎?),我們的圖書館每個人每次可以借3本書,所以這個任務要花幾天的時間才能完成,完成後的單子要投到箱子內,老師會檢查每個人的借書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