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自然課】植物的分類(二分法~分類標準如何訂)

課文:

3-1選擇分類標準將植物分類

植物的種類非常多,分類表可以幫助我們有系統地認識植物。分類時,選擇一個可觀察的標準,將植物分成兩類;符合這個標準的歸成一類,不符合這個標準的歸成另一類,這種分類方式稱為二分法

仔細觀察植物的生長環境和外形特徵,再自訂一些分類標準,運用二分法進行分類

~~~~~~~~~

【備課思考】

課文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是認識二分法,第二個是自訂分類標準,運用二分法進行分類。我想透過操作讓學生認識二分法,接著嘗試第二部分「自訂」分類標準,做植物的分類。

【教學準備】

1.使用jamboard,為了避免各組干擾,所以每一組開一個jamboard。(先製作一個原始檔,然後另存副本,再將檔名改成組別,最後開共用給學生,宜蘭縣的老師使用smail帳號,可以直接在共用處輸入校名班級,就可以將整班都加入。)

2.找一些明星照片貼到jamboard上,作為素材。

2.將課本圖片印成紙卡,方便學生移動操作。

【教學流程】

一、jamboard操作示範

老師將這些明星照片分成兩類,你們覺得分類標準是什麼?

一類是男生,一類是女生(一類是女生/一類不是女生、一類是男生/一類不是男生)

等一下各組討論時,老師示範的這個分類方式不能用,請各組發揮創意。

 

二、分組操作

全班一起看各組操作結果,老師帶領討論

第一組分為短髮/長髮(是短髮/不是短髮、是長髮/不是長髮)

這個標準不錯哦!不過老師有個問題,兩個女生的頭髮看起來是盤起來的,怎麼判斷是短還是長?頭髮綁起來不一定是短髮。還有,怎樣的長度是長髮、怎樣的長度是短髮?長和短是形容詞,有時候每個人的標準會不太一樣,所以如果可以更清楚的說長度過肩/長度沒有過肩,這樣就更清楚了。至於頭髮綁起來的,我們需要更多的資訊,才能決定放在哪一類。

這一組也是分為短髮/長髮(是短髮/不是短髮、是長髮/不是長髮),不過他們的長髮多了一個人。

這一組也是分為短髮/長髮(是短髮/不是短髮、是長髮/不是長髮),但是將兩個頭髮綁起來的放在旁邊,是無法分類的意思。從這三組看起來,如果要將這兩人分進去,是需要更多資訊才行的。以這個分類標準來看,目前我們的資訊有限,無法知道這兩人到底頭髮多長的情況下,這個分類的標準就比較難執行,因為會有兩個不知道放哪一類。

這一組分為鏡頭轉側面/鏡頭轉正面(正面/不是正面、側面/不是側面),這個分類標準可以將所有的人物分成兩類,是可行的標準。

這一組分為長髮/短髮/超短髮三類,我們的任務敘述是要分成2類耶!

這一組將人物分為年輕/老,但是我覺得楊丞琳是年輕的耶!對你們來說他是老的啊!年經/老的標準是什麼?形容詞是很主觀的,如果能有更精確的標準,例如30歲以上/30歲以下有一個明顯的區分標準,就能更清楚。

這一組是用衣服是白色/衣服不是白色來分,這就是很清楚的二分法。

三、統整知識

1.看過各組的分類方式,你有沒有其他的想法呢?

有帶耳環/沒有戴耳環

有戴項鍊/沒有戴項鍊

有戴飾品/沒有戴飾品

有綁頭髮/沒有綁頭髮

臉上有痣/臉上沒有痣

帥的/醜的(帥的標準是什麼?這種是很主觀的,在自然科學很難用來作為分類標準)

2.老師示範第二層分類

~~~~~~~~~~~~~~~~~~~~~~~~~~~~~~~~~~~~~~~~~~

四、植物圖卡分類操作

請用二分法將這些植物分類,要仔細看圖卡上的文字說明

1.先操作第一層分類,請告訴老師你們的第一層如何分類(每一組的第一層都是陸生/不是陸生、水生/不是水生)

2.請各組討論第二層(老師將討論結果呈現在jamboard上)

3.統整知識

今天我們練習使用二分法,從大家的答案可以知道,二分法的分類標準並沒有一致性的,也就是說可以按照不同的分類標準進行分類,要注意的是分類標準如果是形容詞就不夠精準,需要再更進一步去定義清楚標準為何。

我們一起看課本43頁,二分法可以一層一層的分下去。

~~~~~~~~~~~~~~~~~~~~~~~~~~~~~~~~~~~~~~~~~~~~~~~~~~

寫紀錄的時候,我覺得在帶學生進行二分法時、應該要更清楚的用[是00/不是00]來做,下一節課要再跟學生說明。一節課時間有點不足,應該連續兩節課討論的時間比較充裕,我還想增加讓學生在筆記本上自己訂分類標準做一次植物的分類。
後記:
在FB上有老師留言與我討論,我發現類別分類和二分法不太一樣。我仔細想了想,這節課應該改成分類標準如何訂,下節課再更精準地進行二分法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