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利用教育】三年級6~閱讀寫作(多文本閱讀)怎麼說鬼故事

三年級圖書資訊利用教育課程最後一節,剛好最近國語日報教育資源網推出一系列的讀報多文本閱讀學習單,我找了1101011~1101016這一份,搭配萬聖節來個鬼故事文本閱讀學寫作。

這份學習單利用心情折線圖,讓學生依照【事件】以及【驚嚇程度的表現】歸納出兩篇文章共同的故事結構,並分組找出文章描寫驚嚇時有哪些生理變化或出現的行為。

我擷取這份學習單的主要概念,再發展一節課可以完成的教學內容,搭配萬聖節說鬼故事,用故事接龍的方式引導學生學習鬼故事氣氛營造的環境描寫、人物驚嚇的生理變化和行為描寫。

~~~~~~~~~~~~~~~~~~~~~~~~~~~~~~~~~~~~~~~~~~~

【教學流程】

一、閱讀文章

我將國語日報這兩篇文章印在A4紙上,每生一張方便閱讀。

1.先讓學生利用5分鐘時間閱讀兩篇文章。

2.標上段落編號,方便等一下討論。

二、利用折線圖分析文章結構

1.老師跟全班討論折線圖的情節發展,以及作者如何描寫驚嚇程度。

(紫字:老師  藍字:學生)

這節課每個人都要跟老師說到話,所以大家要把握舉手的機會。

我們今天要使用這種折線圖來看鬼故事要怎麼說才會吸引人。折線圖的下方是事件,縱軸是作者如何描寫驚嚇程度。先看〔學校是鬼屋?〕這篇文章,是什麼事情引起作者有好奇心想要去看?在第一段找找看

當有人跟我們說學校地下室有鬼時,通常會有兩種反應,第一種是真的嗎?可是老師說地下室不能去,不要去了。第二種是真的嗎?我要去一探究竟。你們是屬於哪一種?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第二種,所以他決定去地下室看看。

這個地下室的環境長什麼樣子呢?我們說鬼故事的時候,要先把有點嚇人的氣氛營造出來,所以把當時的環境描寫清楚,我們來看看作者怎麼寫的,讓這個地下室有點嚇人,找到語句後畫起來,再舉手告訴我們。

平時是樂隊打擊部練習的地方

有半透明的窗戶

沒有開燈

有點暗暗的

接著看到鬼的驚嚇程度,作者是怎麼看到鬼的?

黑黑的人影一晃而過

表示沒有看得太清楚,如果看清楚了就知道不是鬼了。

作者用那些語句來描寫緊張害怕的感覺?拿筆將這些語句圈出來

心臟怦怦跳

心臟怦怦跳快從胸口跳出來

拔腿就跑

一路衝回三樓教室

最後老師跟他一起去看的時候發現這個鬼是誰?

是自己的影子

~~~~~~~~~~~~~~~~~~

現在我們來看[濃煙裡的貝多芬]這篇文章

作者怎麼營造氣氛的?找出句子來畫起來

濃煙密布

伸手不見五指   [學校是鬼屋]這篇文章只有提到暗暗的,也可以用伸手不見五指來形容有多暗

同學和作者在演練的時候態度有什麼不同?找出形容的詞

同學扭腰擺臀、自得其樂

作者正經八百

作者是怎麼看到鬼的?

瞥見有人披頭散髮面露凶光

作者用那些語句來描寫緊張害怕的感覺?拿筆將這些語句圈出來

嚇得渾身發抖

全身僵硬

身體不斷往後退

同樣的,文章最後寫道原來並不是真的有鬼。

~~~~~~~~~~~~~~~~~~~~~~~~~~~~~~~~~~~~~~~~

三、統整兩篇文章說故事的結構

說鬼故事的時候有三個步驟,一開始醞釀期,要將環境寫得清楚一點,讓人可以感受到害怕的氣氛。然後見到鬼的高峰期就要多寫一點緊張、害怕的生理反應和行為動作,讓讀者知道你有多緊張多害怕。最後再將謎底揭曉,原來不是真的有鬼。

四、鬼故事接龍

老師先說第一句

有個晚上,孟耘老師躺在床上,快要睡著的時候聽到一個怪聲音,我很想起來看,但是實在是太累了爬不起來,過不久又快要睡著時,這個聲音又出現了。

下一個人接龍請將房間的環境形容一下,可以用剛剛文章學到的語句。

房間很暗(有多暗,可以用什麼語詞形容?)

房間很暗,伸手不見五指

這個房間裡有幾個人?

房間很暗,伸手不見五指,孟耘老師自己一個人躺在床上睡覺

接下來發生什麼事情?

突然有一個人臉出現在眼前

那個臉越來越近

下一個人要描述孟耘老師的緊張、害怕

身體僵硬

腳軟

臉色發白

渾身發抖

冷汗直流

用棉被蓋住臉

下一個人來到收尾的部分了,要讓真相大白

原來是老師的小孩過來找媽媽

哈哈,真的耶,孟耘老師打AZ疫苗的時候,發燒躺了三天,就有這種經驗,以為是鬼,結果是老公來看我退燒了沒。

五、小組編鬼故事後上台分享

~~~~~~~~~~~~~~~~~~~~~~~~~~~~~~~~~~~~~~~

上了四個班,故事接龍紀錄只記得印象深刻的那一班。接龍的時候要注意,有的學生會接不合情理的劇情,要提醒學生按照我們的劇情來發展合理的情節。這樣一節課,學生透過幾次的練習學會將簡單的語詞(例如:緊張、害怕、恐怖),用具體的生理狀況、身體反應還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