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減C達B行動正式上線,當然還有A咖挑戰題等您來!

達B計畫

(圖1   圖片來源  均一教育平台  )

會考即將進入倒數30天,考生們大家準備好衝刺了嗎?
均・一・準・備・好・了
本週五均一教育平台將推出30天衝刺國中會考考試功能【幫你達B,挑戰A咖】,同學們跟著均一一起做最後衝刺吧
預計推出【線上考古題分級檢測卷】、【紙本練習卷】、【會考考古題解題影片】,這麼多好康的功能,均一團隊強力開發,希望給每個即將參加會考的同學滿滿的能量,讓我們一起達B吧

~引自 均一教育平台

[@more@]


這兩年的國中會考英語、數學兩科未達基礎比率學生,都占三分之一約超33%左右,除台北市以外,其他縣市幾乎都接近三成學生未達基礎等級,部分縣市超過40%甚至接近60%都有,如以單一學校來看,全校超過60%以上都未達基礎等級校數,在偏鄉地區更是隨處可見。

越到課程結束階段,學生學習落差與補強機制的資源不均更容易顯現出來,當一般進度課程結束後,如何幫學生進行個別化複習或是補強措施,一般老師要幫學生進行策略性診斷與補強時,如果未能進行差異化設計,整能就大範圍複習或是印發考古題等策略進行複習。

很多學生透過學校與補習班的協助得到應有的幫助,但是越是偏鄉、家庭經濟條件越弱勢的學生,以及部分城鎮都會區學校部分弱勢學生,卻很難由學校老師的複習模式得到足夠的照顧,

個別化的需求,適合所有的學生,不管是基礎學力不足的學生或是想要進一步提升學力的學生都是如此,透過長期的構思與快速的反應,均一教育平台將提出解決模式。

一、如何準備國中會考?

均一教育平台有什麼?

基礎概念影片、練習題是均一教育平台中最完整的學習資源。

加上國中會考的考古題、會考後的解題說明影片,前後加起來就是非常強大的考前複習工具。

三十天的複習規劃

如果不知道如何複習,均一幫你想好了,就根據30天的複習計畫逐步往前進,需要強化的單元就由基礎題開始,透過30天複習進度表,學生也可以家穩健進行複習任務。

image

(表1 考前 30 天複習進度表    https://goo.gl/zzrQOd  均一教育平台提供) 

線上測驗、及時分析、補救教學講解影片、精熟練習題組完美搭配

如果再將考古題複製成多份試卷,重新組合成適合不同程度學生的模擬試卷,學生作答後,可以得到及時答題分析、紀錄,講解影片與原來概念的題組練習對應補救連結,對於一般學生的考前複習就是一大福音了(如圖2)。

image

(圖2 學生作答後的頁面  資料來源  均一教育平台)

學生練習後,透過答題結果分析,可以及時知道自己的弱勢在哪裡,透過講解影片、原有的練習題組連結,應該可以就可以快速進行自主複習。

老師也可以透過分析報表得知全班學生的答題情形,幫未達理想程度學生擬定後續的輔導規劃。

二、提升基礎學力為首要目標:

一般坊間的模擬考、參考書等提供的考前複習,都是以考 精熟程度「A」學生為對象,難度偏高,對於學習已經落後的學生而言,很難從中得到足夠的協助。

在「減C行動」的基本思維下,系統採取「抓大放小」的原則上,以 102、103年國中會考為基礎,將每年的會考題目透過運算與人工校訂原則,複製較多份的基礎題的類似題,提供學生練習與老師參考。這些基礎題型是參考國中會考後分析全部學生答對率較高(心測中心有提供各國中參考),並且較為基礎能力的題目進行組題,每份基本題目約占國中會考試卷的三分之一(10題),提供學生複習用。

小型模擬試卷

因為學生於一般教室中,每堂課能運用的時間為45分鐘,如果是以複習的角度出發,練習10題,加上老師部分講解、同學自我複習,應該可以有一定的進度。因此複習卷設計配合每年基礎試題也是約10題左右,剛好可以搭配成適當的試卷提供學生練習,並且提供多份內容相似但答案不同的試卷,足以提供考前學生複習用。

因為正式會考只有2年,配合數學科的特性,部分題目可以直接以變更數字方式進行複製,部分則須以人工改寫方式進行複試,既然以基礎題為主,複製的份數也會較多(將有10份以上試題卷)以提供足夠的複習量,並避免記憶答案等缺點。

多元的服務策略

對於部分縣市或是學校,推動均一導入學習的機制並未有一定規模,部分家長也會限制同學在考前禁止上網,禁用手機,以專心準備國中會考,也許就很難得到線上學習的協助。

均一平台一併有思考到這群學生的需要,特別設計紙本的複習卷提供師生使用,下載後印出來就可以練習,附帶答案後也可以照顧到這一群同學。每一紙本試題中,皆有附上解題影片的 QRcode 連結網址,如果學生有需要,就可以透過行動載具(平板、手機)等觀看老師的解題影片,協助釐清困難。

image

(圖3  均一 國中會考模擬卷解答樣張  QRcode 為解題影片連結  來源 均一教育平台)

 

三、兼顧進階與挑戰

因為數位平台可以提供非同步的學習,老師可以針對不同程度的學生進行不同的學習進展安排,當然一般程度較好的學生也可以由其中獲得協助。

均一教育平台本次經過分析、重新組合適合較高程度學生的進階模擬試題,作為程度最好學生挑戰的試題,以因應不同程度學生準備會考的需求,作為會考前準備的資源。

四、如何開始

當然,學生先須要是均一的註冊使用者。

如何操作可參考

會考考古題分級檢測卷使用教學影片

https://goo.gl/Bdzf6t

如果是宜蘭的夥伴,請參考下面的文章,帶孩子上第一堂均一。(請點選下面文章)

如果要利用均一教育平台,如何開始第一堂課?

請學生加入一個教練,老師可以當學生的教練,學生自己也可以加自己當教練,請求幫忙。宜蘭的夥伴在學校中應當都有部分老師有初步的使用,應該不陌生。如果需要協助,也可以請輔導團協助基本操作的練習。

當老師有班級學生的連結後,就可以利用本次服務。請教練派任務時,確定班級、挑選學生,並挑選"加入測驗"選則國中會考適當選項即可。

指派任務

(圖4 國中會考數學模擬試題指派任務功能 資料來源  均一教育平台)

如果大家不會,就參考平台首頁的教練手冊或是指派任務影片說明(點選連結)

就在今天,開始進行協助學生的30天考前準備吧!


延伸閱讀

  1. 關於推動均一教育平台的宜蘭經驗彙整
  2. 如何將學生學習成果轉化為教學改變的推動力?

  3. 由單一老師的成功逐步邁向系統性成功!

ghwu

過去我是同仁口中的柱子老師, 曾經是課程督學,工作上更多人叫我柱督。 教職退休後在誠致教育基金會的KIST公辦民營學校系統服務 以個人觀點理解與紀錄課程與教學的工作, 還有KIST學校經營成果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