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BLOG

部落格(Blog,另譯網誌、博客)是一種易學易用的網路個人出版系統,讓人可以在三分鐘之內架好一個網站,從此輕輕鬆鬆地在網路上寫札記、貼照片、分享檔案、互動討論、串連訊息。部落格是一種我群媒體(we media),有人認為,它是繼電子郵件、BBS和即時通訊(如MSN)之後,出現的第四種網路交流方式。(阿孝札記http://ashaw.typepad.com/

[@more@]

在教育應用上,個人方面;

BLOG可以作為老師個人紀錄自己的教學經驗,並與其他人交流,或是作為教師個人網站,存放自己的授課教材、補充教材,方便自己累積知識與學生延伸閱讀;另外相同領域、相同興趣的教師,也可以透過BLOG的RSS串連起來,互相交流經驗與互相討論。

團體組織方面:

BLOG可以作為班級或是小組的網站,學生可以在上面共同創作、留下心情小故事、週記、遊記、觀後心得等,學生畢業後也能作為同學聚會聯繫的管道。


輔導團目前將利用BLOG系統,作為領域輔導員累積深耕服務的經驗、彙整領域相關訊息的地方。

待領域資料累積到一定部份後,領域輔導員會配合相關活動進行推廣。


延伸閱讀

部落格在教育上的應用
http://ilc.k12.edu.tw/shortcut.php?cid=14914

講師:陳順孝(阿孝札記http://ashaw.typepa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