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兩老碎碎念

關於講稿

將想法進行組織之後向大家發表聽起來似乎好像很簡單,但三年級的孩子一聽到要發表,不外乎會出現以下幾個問題,1.要講什麼2.要怎麼報告3.我不會發表。

蘇格拉底有句最有名的名言:「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未經審查的人生沒有價值),撰寫講稿的意義也在於此,在書寫講稿的同時,需要不斷的調整語句希望能更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於是在正式發表前我們總會要求孩子先寫下第一版的講稿,之後經過2~3次的修改後才能正式進行發表。

並且在這多次的修改中,也正好讓孩子們能夠重新將課堂所學用自己理解的方式表達出來,並且在來來回回與老師討論的過程中再次針對一知半解的地方進行核對與解惑,這樣的過程很冗長,但卻很必要

課堂中我問孩子們你們知道為什麼要發表嗎?孩子們給我這些回答

A生:「老師要確認我們學到了什麼」

B生:「知道我們還有哪裡不懂」

C生:「將自己頭腦想的用嘴巴發表出來」

的確,這樣的道理連孩子都知道,最搞笑的是雖然他們知道,但反映出來的行為卻是開始數自己的字數,然後比來比去,最後只好不斷提醒他們,發表就是用合適的方法清晰表達自己的觀點,字數一點都不重要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