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研究方法與獨立研究

獨立研究-主題找尋

開學至今已經過一個半月的時間,六年級的獨立研究-主題找尋也暫告一段落了,開始決定主題時總是最難,發表後透過台下的回饋一層層釐清狀況,梳理自己的想法,再加上這段時間的資料搜尋能幫助他們更認識自己訂下的主題!
小編也常常在想到底獨立研究存在的價值與意義是什麼?很多孩子在這一年的時光中一路跌跌撞撞,除了卡關還有撞牆期,最常發生的心理狀況有擔憂、恐懼,展現的行為有逃避、裝傻,但總在咬牙撐過去後便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悅!
在刻意練習這本書中提到「成功需苦幹,天才不是天生的,天才,是練出來的!」獨立研究是孩子第一次經驗,從選擇好目標後不間斷的進行自主探究學習,並且在過程中主動發現問題找出解決的方法,是訓練自己成為自主學習者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因此當最終的成品完成時,那該多有成就感啊!
學習本該就是自己的責任,踏出舒適圈並肩負起學習的義務,這樣的孩子是勇者,能陪著這些勇者完成人生第一部偉大鉅作,看著他們從無到有、從被動等待到主動蛻變,這樣的歷程讓人感動,期待這屆最終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