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在學堂】期初期末IGP會議的想法?實踐與省思

期初IGP談個別孩子議題,

期末團體IGP由資優班全體家長一同討論資優班共同問題,

個別家長有需求可再另外約時間聊聊!

從決定團體開會日期(110/01/16)後,

每天都自問:什麼是最重要的事情、是我必須跟家長談的事情呢?

只有一個小時和我們最親密的教育合夥人談談共同的寶貝,什麼是最重要的?

如果我說太多,與會人員不一定能記得住,

或也不能夠深入談談、思考解決辦法並一起實作看看!

所以一個年級抓住一個最關鍵任務:

五年級學生是談選擇與負責任;三年級則關注於感恩之旅~

如何短時間將家長邀請參與會議?

我的作法最早到校準備熱茶與場地,再加上提問與分享!讓家長分享這學期對自己寶貝改變的發現與今年期待寶貝努力的一件事情,老師也分享對孩子的看見後,開啟一場有溫度的會議!

 

五年級談談選擇與負責任~

讓學生練習跟家長分享專題研究部分成果~

如何做到無論如何讓自己能全力以赴的參與學習?

在面對自己無法出席而負責任的做法為何?

我們如何陪伴寶貝們學習負責任?

陳述狀況,不急著馬上要求表決做決定…

而邀請最愛寶貝的爸媽們~利用假期和寶貝聊聊老師提供的數據問題,探討可能的原因,在不改變現況時,如何協助寶貝思考解決辦法與因應之道!

俟下學期期初IGP會議再做決定~

能夠延後時間取得共識做出適合寶貝的最佳辦法,我想這樣的等待是值得的!!

三年級則關注於感恩之旅~

三年級邀請教育合夥人一同辦理感恩之旅,由三年級爸媽輪流安排介紹自己專業興趣、工作地點或讓孩子擔任小主人…等擇一辦理,讓孩子透過參觀認識不同爸媽的工作,認識不同職業與辛苦,從而表達感恩之情!

【老師隨筆】:

1.五年級而後接著三年級會議,故提供友善時段給五年級家長,可視需要與我個別約時間聊聊自己寶貝。

2.三年級會議結束後,小皓家長提出想和我聊聊寶貝,很開心讓我更認識小皓~也提供友善時段給家長,視需要約時間聊聊自己寶貝。

3.想營造一個有溫度的會議,前一天做場地初步準備,當天早上(7:30)最早到校準備熱茶與場地。最後,整理好場地和物品~發現我也是最後離校,而我的心是溫暖的~因為達成預先設定的會議目標,也能提供孩子們的訊息給家長知悉!

點閱: 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