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在學堂】鼓勵?實踐與省思

七八年前,曾經要求自己和孩子(全家人)一起寫讚美日記,讓家人間不是只是挑錯給建議,用善意的眼睛,看見自己和他人的美好;

這樣美好的立意,於是給第三屆(106)中年級的孩子指定任務:讚美週記,運用線上共作工作表的方式,

讓每個人一週找一件事情給予自己和夥伴鼓勵或讚美,

非只是來班做知識學習,而是用善意的眼睛,非只挑錯,看見自己和友伴的美好!規定總是給人壓力,有時孩子迫於無奈只好服從(或是陽奉陰違),

因而想問自己:這真是自己想要的結果嗎?

立意雖好,而孩子可能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這件事非屬他認為重要的事情,因而執行一段時日,也就不再力推,改以其他事情而告終!

***************************

學習阿德勒後發現:先讓自己覺得是重要而想做的事情,不強求他人則從自己開始吧!

每日練習鼓勵,讓鼓勵變成自己人格特質的一部分,

老師覺察自身情緒,表達時儘量保持溫和而堅定的態度,親身示範-

看見每個孩子的亮點,也引導學生看見彼此的亮點,並表達出來,讓情誼升溫!

***************************

曾因資優班減師而調整課程,第六屆(109)暫時在周五下午停開中年級四節連排課程,改為常態性兩節(與早修或午休 配合接續)連續排課,觀察後效如何?

觀察第六屆個管學生狀況,目前已經完成四年資優班學習升上國中,一方面該屆學生錄取只有2位女生(升五年級另有插班生),另一方面中年級時少排週五連排四節課程,學生彼此間互動的親密度較不強,升上五年級後缺課或請假情況較多!升五年級換導師或個人因素亦是很重要的關鍵因素,而發現資優班老師對學生的掌握協助較不易!

 

因著改變作法後的狀況,讓我想嘗試恢復三年級周五下午連排四節的課程,而連上四節課對老師的體力是一項挑戰,讓我有足夠動力去實踐,故須思考連排四節課的黃金圈為何?

 

Why?增加師生、生生互動,提早發現學生互動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借力使力增加彼此了解,讓學生學習與人合作中最重要的適當溝通與表達用善意的眼睛,看到他人優點,促進理解,為之後資優班自主學習與團隊合作奠定基礎!

What?兩大主軸:適當表達自我與溝通想法;用善意的眼睛,看到他人優點。

How?兩大主軸:適當表達自我與溝通想法(媒識人文+思在學堂+愛的表達);用善意的眼睛,看到他人優點(鼓勵+合作、思在學堂-總結)

認真思考黃金圈後接著組織周五下午四節課的大架構

一、前兩節以媒識人文為課程名稱:每月最後一次為思在學堂(民主討論)、適當表達自我(愛的表達練習)、媒體識讀(報紙、媒體識讀)、手機與平板拍照技巧、第一部短片製作與賞析

 

二、後兩節以探索為課程名稱:快打高手、廚房裡的科學(主廚換我做)、檔案整理檢核與封面設計、E密技(關鍵字與資料蒐集整理)、團隊合作與料理善後、思在學堂(總結下午學習+鼓勵)

第八屆(111)【G3】探索-美食料理主廚-自主歷程【G3】探索-美食料理主廚-引導料理【G3】探索-美食料理-三色蛋主廚【G3】探索-美食料理-蛤蠣蒸蛋主廚【G3】探索-美食料理-乾煎鯛魚 主廚【G3】探索-美食料理-糖心蛋 主廚【G3】探索-美食料理-黑糖糕 主廚【G35】探索-期末分享Party

第十屆(113)【G3】探索-美食大觀園-引導料理【G3】探索-美食大觀園-主廚換我做(黑糖糕)【G3】探索-美食大觀園-主廚換我做(蒸玉米)【G3】探索-美食大觀園-主廚換我做(焦糖布丁)【G3】探索-美食大觀園-主廚換我做(蒸雞塊)【G35】探索-期末圍爐分享Party

三、下學期則以配合家長規劃的感恩之旅為主軸,廚房裡的科學為輔,而檔案整理檢核與封面設計、E密技(關鍵字與資料蒐集整理)、團隊合作與善後、思在學堂(總結下午學習+鼓勵)仍持續推進。

第六&八屆(109.111)【G35】探索-感恩之旅(環保檢測)、【G35】探索-感恩之旅(羅工工坊)【G35】探索-感恩之旅(認識心理師)【G35】探索-感恩之旅(宜蘭縣政府)【G35】探索-感恩之旅(宜蘭縣史館)【G35】探索-感恩之旅(羅東地政事務所)

第八&十屆(111.113)

第八屆開始恢復三年級周五下午排課,升上四年級時,因老師個管重心在六年級獨立研究,則不再安排周五下午連排課程,留給家長給孩子們適當規劃!

***************************

如何在周五下午實踐鼓勵?呢?

老師從鼓勵10種句型隨機示範,利用愛的表達適度表達對自己現況同理孩子現況的解讀並核對,每個月一次的民主討論,由【未來領袖三】的學長姐示範鼓勵月記開始。

每次周五最後一節的思在學堂給予四句提示話收攝下午學習,讓學生接寫並上台表達與分享!經過一學期後,孩子們對於四句話是有感也容易接寫~

我猜已慢慢變成他們的習慣(或特質)之一

點閱: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