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條大路寫程式

今天的microbit課程,讓我體認「指導寫程式」是什麼樣的風景。

我是由猜數字開始,先能夠顯示亂數數字,再做細部設定,目標是做出一個能在班上使用的抽籤機,並且由於男生座號從1~12號,女生從21~3x號,中間並不連號,希望抽到空號時要跳過。

  1. 按A,亂數顯示數字。
  2. 搖動板子,亂數顯示數字。
  3. 按A+B,顯示 1 or 0, 1=boy(按A), 0=girl(按B)。要求 1 要閃動3次,才顯示boy,0要閃動3次,才顯示girl.
  4. 按A之後,直接顯示號碼,但是要把空號去除。

首先同學們遇到的問題就是,亂數是從0開始,可是座號是從1開始,這就需要做一點小小的調整了。經過小小提示,都能解決。

由於我一直想著要將程式推向最後目標─「按A直接抽號,並且能跳過空號」 ,我心想「你們應該會想到要用【變數】吧~」,結果,並沒有。

請看下圖,同學一下子就完成了──根本用不到「變數」啊~~

程式截圖

當進入程式教學時,教師設想的是學生一定必須走A路徑,結果學生卻走B路徑,然而教師必須能夠看得出其間的邏輯,尤其當卡關的時候,不能一味地要求學生改回A路徑,而是要以B的想法協助他。

教師是需要一些功力才有辦法勝任的呀~

野山羊

銘傳國小楊老師部落格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