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r】我的第一堂microbit課程

接觸 arduino, webduino, wfduino, xxduno …. 已有一段時間,除了了解它們的功能,做點小小的應用之外,一直在思索的就是該如何讓它進入課程之中。

試想,那些小小的杜邦線、LED燈、電阻、蜂鳴器…一旦發給學生,教室將是個什樣的場景?(會有人把LED吃了嗎?OMG…)

在接觸BBC出品的microbit之後,感覺它似乎可以更貼近教學現場了。

本週讓我的三位學生使用了 microbit ,他們給我的回饋非常驚人,實在有紀錄下來的必要。

在90分鐘的第一堂課裡,我介紹了microbit的基本構造,以及要留意別讓接腳互相碰觸以免短路…等觀念。接上電腦的USB之後,可看到 HELLO 的走馬燈歡迎畫面、放煙火,以及預設的一個小遊戲─以控制microbit的上下左右方向,讓面板上的一個LED點,去追逐另一個LED點。是不是很吸晴?不得不說外國人真是會設計產品!

這小小的歡迎畫面,也正告訴使用者,它會像走馬燈一樣顯示文字,而且它也可以在板子上設計小遊戲。

接下來介紹編寫程式的網站 makecode.microbit.org ,接上板子,由於是中文介面,再加上同學以前學過 scratch ,他們很快能理解拖拉積木的意思。我示範了在板子上顯示圖形的做法,讓同學們了解如何將程式寫入(上載)到板子,讓板子能實際脫離電腦運作。

教室

然後我就以出題的方式讓同學完成了。

1.讓圖形一閃一閃。

2.能有不同圖形一閃一閃。

3.按A鍵,出現一種圖形(或文字);按B鍵,出現另一種圖形(或文字)。

最後,要求完成,按A鍵有一個直條從左到右,按B鍵則有一個直條從右到左。

由於時間不夠,最後一題當作作業。

結果,二天之後就有同學PO在 LINE上發表(最後還比「耶」,看他得意的咧~)。另一位同學,則發表他的另一版本,在光棒移動的同時還有鳥叫聲。

再過一天,同學又發表利用microbit演奏歌曲。意外的是,我根本沒講如何讓microbit發出聲音啊~

更驚人的是,一般來說,microbit 應該要接鱷魚夾,再接蜂鳴器。而這位同學利用剝皮的電線、曬衣夾、耳機就達到一樣的效果了!我真要給他拍拍手啊!

這不是 maker ,什麼才是 maker ?

 

有人說「未來的學習不一定發生在課堂上」,今天我領教了。


目前為止,看起來microbit 有幾項優勢:

1.接線簡單。

2.燒錄程式容易。

3.可以脫離電腦運作。

4.使用網頁編程,電腦免安裝軟體,程式也相當於存在雲端。→只要有電腦,有網路就可學習、修改程式。

5.內建明暗、磁力、溫度、重力加速度值感測器。→可以與科學做結合,擴大應用面。

6.內建藍芽,可與手機溝通。

7.內建 5×5 LED矩陣燈。→這個超有用,一些執行結果可很容易地顯示在這裡,也可做例如 bar 的應用,在程式編寫上就有非常多的可能。(意思是同學必須更花腦筋)

就我所知,microbit 也有擴充板,能夠做延伸應用。

microbit 有沒有缺點?以我看起來…

1.一定要接電腦、有網路,才能編寫程式。(這要算優點還是缺點?)實際運作時可以不要電腦也無需網路。

2.板子無法與WIFI連接。(可能還需要其他元件才能連結)

3.價格偏高。一片microbit可買 3~4 片 arduino UNO。然而想想arduino上如果再加購光敏電阻、磁力感應器、溫度感應器、重力加速度感應器,價錢也應該相差不多了。並且arduino加上這些元件之後還需處理它們之間的腳位問題、電阻問題…更遑論microbit 本身的處理速度及記憶體都優於 arduino.

 

整體而言,microbit 真的是一片為教育、為程式教育而生的單晶片。

野山羊

銘傳國小楊老師部落格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