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保特瓶瓶蓋不漏水的祕密

有一次,一個水壺的蓋子不見了,想用3D列印印一個的時候,仔細端詳了瓶蓋的構造,才發現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怎麼說呢?例如:螺紋的角度、粗細、瓶口直徑… 都需要精密測量。還有,我目前會使用的建模軟體,能達到需求嗎?

網路上有一些3D建模的教學影片,大都是教導如何「創建」一個螺紋與蓋子的組合。這比較單純一點,因為前述的條件都可以自行設定,只要使螺紋與蓋子(即內紋與外紋)吻合即可。卻找不到有人教導如何為一個遺失的螺旋瓶口量身訂製蓋子的做法。

怎麼辦呢?只好土法煉鋼吧~~

離題了,其間的製作過程,有空再來補充。這篇是想紀錄,保特瓶瓶蓋不漏水的祕訣。

如我前述所說,測量許多瓶蓋的數據後,我能夠畫出瓶蓋的圖了,可是這時才發現,它會漏水?!!! 是啊,許多文章沒說明蓋子會不會漏水?

我本來以為瓶蓋會使水不漏出來,是外紋與內紋非常緊密造成的。經過測試,其實不然。

原來,在瓶蓋的底部有一個類似堤防的構造,是它讓水滴不外露的。請參考下圖,是中間二個環使得保特瓶不漏會水。我曾經只印下圖的構造,蓋在瓶子上,就不會漏水惹~

由此可知,瓶蓋裡的螺紋與「堤防」各司其職,必須互相配合。

2_rings


名稱

說明

Thingiverse
連結

不漏水的保特瓶瓶蓋以 123D design 建模的保特瓶瓶蓋,可以有多種應用。

inplus.tw 有許多應用例子。

cap01

3_btl
cap_application
請按這裡

野山羊

銘傳國小楊老師部落格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