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語

【歷史的傳承】

       宜蘭古稱噶瑪蘭,是台灣開發較晚的地區,公元1796(嘉慶元)年,吳沙率領漳、泉、粵子弟經三貂到宜蘭拓墾。此後,蘭地人民以農漁為業,耕讀傳家,民情惇厚,文風鼎盛,人才輩出。不但承襲了閩、粵文化的傳統風格,也表現中華文化的一脈相承。

【地理的特性】


    由於東臨太平洋,西南接中央山脈,西北倚雪山山脈,造成三面環山,一方臨水之勢,構成獨立封閉之地理特性,因而保留了豐厚的自然資源與特有的人文傳承。
在地形上,高上峻嶺與廣闊平原,形成強烈對比,海岸又曲折又平直,有凌霄壁立的岩岸,也有平直入海的砂岸,浪靜波平。龜山島兀立海外,成為特殊的地景指
標。溫泉、冷泉、高山、地熱、湖泊、瀑布遍佈縣內,觀光發展的潛力無窮,只待悉心規劃。

●81年區運「飛躍在蘭陽」盛況。

【自然資源與發展】


    本縣的自然環境得天獨厚,農、林、漁、牧資源豐富,稻米、茶葉、柑橘、瓜果等,都有良好的品質與相當的產量,如能健全產銷制度,加強研究發展及輔導管理,必能增加農業所得,富裕民生。


    由於山地面積廣大,森林資源豐富,只要精心經營,加速造林,嚴防濫墾,注意涵養水源,以低密度高品質的方式開發森林遊樂區,將可使用本縣成為台灣地區的「小瑞士」。


    本縣沿海由於黑潮流經,成為暖流性魚類迴游及棲息地區,因此漁產豐富,如能有計劃的捕捉,避免沿岸海水遭致污染,必可帶來豐富的收入。近年來沿海養殖
獲利頗豐,從事養殖的人口日漸增多,帶動地方的進步與繁榮,若能確保良好水質,有計劃的使用地下水源,將會是前程似錦的一種地方產業。


    由於地形氣候複雜,植被變異很大,不但各種植物俱陳,也為野生動物提供了多樣的棲息環境,又當冬季候鳥遷徒歇足之地,因此極具觀光與教學的價值。

【人文資源與維護】


    在人文資源方面,本縣也有獨特的地方,除了蘇澳港、北迴鐵路等大型工程設施外,縣立文化中心、宜蘭運動公園、羅東運動公園、冬山河親水公園、武荖坑風景區,均有其特色。而名傳遐邇。


    此外,竹圍、散村、舊市街、長形聚落等具有傳統價值與地域性風格之建築,和虎字碑、雄鎮蠻煙碑、砲台山等等古蹟與遍佈全縣之寺廟、宗祠,不但深具歷史意義,也富有觀光價值。


    源於本地的歌仔戲、廟會拜拜和地域性的民俗活動,如頭城的搶孤,鎮安宮的花燈,永安宮的走□,蘇澳的盪鞦韆及冬山河、礁溪二龍村的龍舟競渡,都有獨特的風貌,充份顯示出地方人文色彩,值得發揚光大。 

 

●自然與人漂的和諧。

【美景當前】


    蘭陽地區山明水秀,人文特異,其發展成為生態縣、文化縣的資源潛力,在北台灣可謂無出其右。宜蘭縣政府早已擬好方案,並已配合中央頒布的「台灣地區綜
合開發計劃」著手規劃與實典之中,除具體的展現在冬山河、武荖坑的遊憩設施,縣立宜蘭運動公園、羅東運動公園的優美景緻外,更有計劃地協大專院校來此設
校,積極的規劃演廳,籌建蘭陽博物館、宜蘭縣史館,和縣政中心,並全力爭取民俗技藝園的興建。


    最近北宜高速公路正著手修築,一旦開通,將使宜蘭在邁入二十一世紀時,能有更嶄新的面貌出現。宜蘭地區的發展前景光明,全體縣民必能在優良的地理環境、及豐厚的歷史經驗中,繼往開來,享受到繁榮進步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