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人的生命禮俗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南澳鄉2

 

在gaga(嘎嘎)組織下
泰雅人把一生心力奉獻給部落與家庭
所以在 婚姻 取名 喪葬儀式上
都有最嚴謹的規範
是一個敬老尊賢的民族

婚姻與父子連名

一、婚姻與生育

我們的祖先認為生命是神靈所賜予的,而且相信只要家族人口多,耕地也就會增加,男女嫁娶是整個gaga(嘎嘎),甚至全部落的一大盛事,所以對於婚姻與孩子的誕生,都有規範與禁忌,例如:強調一夫一妻制、近親不得結婚、嬰兒的見面禮及出屋儀式...等。

二、父子連名

我們泰雅族人的名字是採用「父子連名制」。所謂父子連名的意思,就是說孩子的名字後面再連上父親的名字,例如:你叫由幹,父親是巴桑,那你就是由幹.巴桑,而所有的名字都是古代流傳下來的。
問一問家人及鄰居,你會發現我們泰雅人在為自己的孩子取名時,都喜歡用古代偉人、頭目、英雄的名字,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和他們一樣,替家族及「嘎嘎」爭光。

喪葬習俗

關於死亡,我們的祖先認為死亡有善終和惡終兩種。善終者就是指衰老病死於家中,死後屍體要埋葬在自己房子的床下,因為靈魂會回歸祖靈。

而惡死者就是因意外而死的,如戰死、自殺...等,發生之後就地掩埋,以避免不好的事情發生。
目前在我們的部落中,你還會發現只要親人死亡,整個gaga(嘎嘎)會共同幫忙,並且以不工作來表示哀悼,甚至還會跑至喪家慰問及守喪。而整個喪葬儀式有一定的規範,說明我們泰雅人是一個重視親族感情的民族。

信仰

祖靈崇拜是我們泰雅人的傳統信仰,我們相信rutuw(魯圖夫),所以rutuw的命令是神祕的,至高無上的。
在過去的經驗中,如果有人犯了禁忌,家中一定會發生災難。如果希望得到救助,必須依賴rutuw的幫助,才能逢凶化吉。


婚姻與生育

 
鐵木‧比林 由幹‧巴桑 巴桑‧鐵木


善終


惡死

一、
1.回家和家人討論泰雅婚姻與生育的習俗。
2.你知道你的泰雅族名嗎?大聲的唸給同學聽。
3.請寫出全家人的泰雅名字。

 

二、
1.和長輩討論室內葬的看法與作法,並將它記錄下來,和其他同學一起交換心得。

 

三、
1.在日常生活中,有沒有聽到父母或長輩提到rutuw,會說到gaga的事情,請說出來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