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與環境保護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南澳鄉2

 

南澳鄉內群山環繞
擁有 美麗的海岸
特殊的地形景觀
青翠的山林 豐富的資源
是一個適合居住與休閒旅遊的好地方

農產、漁產與礦產

一、農產

南澳鄉平地面積雖然不大,但是農產卻不少。計有東岳村及碧候村的文旦專業區、澳花村的枇杷專業區、南澳地區的洋香瓜及各村的檳榔與香菇。

二、礦 產


幸福水泥公司

南澳鄉土地面積高山多於平地,因此礦產豐富。目前的礦區除了幸福水泥公司在東岳村設廠外,大都集中在澳花村。

三、漁產


粉鳥林漁港

南澳鄉東臨太平洋,境內又有東澳溪、南澳南北溪及和平溪,無論是天然漁場或是養殖漁業,都有豐富的漁產。

自然保留區與保護區

一、烏石鼻自然保護區


烏石鼻

小朋友,烏石鼻屬於蘇花海岸的保護區,位在南澳與東澳間突出的一塊海岬,半島上森林茂密,地形、地質及動植物自然而完整,是一處適合釣魚、觀賞海景、攝影的好地方。

二、神祕湖自然保留區


神秘湖

「小朋友,圖片的景象和我們平常看到的森林、湖水,是不是不太一樣啊!」這是位在金洋村後山的一個高山湖泊。
由於在深山中人類進出不易,所以沒有遭受任何的破壞。湖面四處蔓生原始林,有許多的野生動植物,所以政府將它列入闊葉林自然保留區,以保存其原始風貌。

環境污染與水土保持

一、環境污染


空氣汙染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小朋友,這首歌歌詞所描述的像不像我們的社區呢?
近幾年來,本鄉由於人口增加、土地開墾、採礦及工廠設立等,增加了環境污染的來源,如:空氣汙染、河流汙染、農藥汙染等。
工商業活動產生汙染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如何將汙染降到最少,提供子孫乾淨的環境,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二、水土保持


採礦 的破壞

土壤可以生產我們所需要的食物和植物,所以與陽光、空氣、水並列為人類生存的四像基本資源。如果土壤流失多,就會影響農作物的生產量,也影響到我們的生活。本鄉山地面積廣大並且坡度陡,再加上河川坡度大而且水流急,這些先天條件都不利於土壤的保護。
為了保護本鄉的土壤資源,加強山坡地的水土保育設施,維護山地的森林資源,及嚴禁不當的土地利用等,都應是我們鄉民共同努力的目標。


澳尾橋_礦區

 

 


澳花_礦區

 


東澳灣

 


東澳溪

 


南澳南溪

 


東澳北溪

 


烏石鼻景二

 


河川汙染

 


崩塌地

開採砂石

一、
1.你們村莊有什麼農產呢?
2.你家裡有沒有種植農作物?
3.農產收成時,有沒有給家中帶來經濟上的幫助?
4.農產品收成,除了帶來經濟利益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影響?

做一做:
1.請畫出你村莊農作物的所在地。

說說看:
1.你有沒有看過礦區採礦的情形?
2.礦區採出的石頭和泥土,可以做成什麼?
3.你認為採礦對我們生活上有什麼幫助?或者有什麼影響?

試試看:
1.你能說出南澳鄉有那些漁產嗎?(請說出三種)
2.你去過有漁產的地方嗎?在哪裡?
3.你去過的漁場,都有哪些漁產呢?
4.要捕獲漁產,那些方法是正確的?那些是不對的?請各說出二項?

連連看:
下面的漁產名稱,請將正確的答案用線連起來。

天 然
天 然 漁 場
天 然
養 殖 漁 場
天 然

         




















 

二、
1.為什麼政府要將烏石鼻列入臺灣沿海地區自然保護區?請說出你的看法。
2.保護區內需要保護的自然資源有哪些?
3.看到有人破壞保護區的任何事物,我們應該怎麼做才好?

 

三、
1.調查社區環境污染源,並提出改進的方法。
2.到野外實地觀察山坡地的土地利用情形,有沒有做好 水土保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