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軼事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南澳鄉2

 

在人文薈萃的南澳鄉
有驅邪治病的巫師
締造亞運紀錄的運動健將
尊師重道的莎韻事蹟
這些都值得我們去認識了解

巫師


莎芭.吉拜

小朋友,看到圖片上的人,是不是覺得很面熟呢?對了,她就是我們南澳鄉碩果僅存的巫師-莎芭.吉拜,目前住在南澳村。
莎芭.吉拜漢名陳彩嬌,今年九十八歲,臉上嵌著我們泰雅族象徵成年婦女的黥面。她經常替族人醫病、驅魔消災,指點迷津。因為卜卦精準,經常讓求助者逢凶化
吉,甚受鄉親父老的敬重,所以慕名前來或邀請者遍及他鄉,遠至日本。

莎韻的故事

「北風吹襲高嶺上,流水衝擊獨木橋,姑娘唷!踏著枯橋離情依依..啊..莎韻」。小朋友,你們聽過這首歌嗎?現在我們就一起來欣賞這首歌。
這個故事發生在日據時代,當時因為日本發動大東亞戰爭,所以在南澳鄉流興部落(現老金岳)任教的田北老師也奉命要回日本當兵。
在他回去的那一天,有十多位小朋友翻山越嶺,結伴為老師送行。不巧,那天的風雨很大,當他們一行人來到現在的武塔村附近,必須走獨木橋才能橫渡南澳南溪,莎韻就是在過獨木橋時,不小心摔落溪中淹死了。


莎韻之鐘日文歌詞

後來日本人為了紀念莎韻這種尊師重道的精神,而特別編了這首歌流傳到今天。

亞運之光-蔡成福老師

蔡成福老師是本鄉武塔村人,就讀小學時,因為身手敏捷、體格強健,入選為少年相撲隊,經常代表本鄉對外比賽,所以獲得「少年勇士」的美譽。
就讀臺中師範時,逐漸展露出運動天賦,他不但在歷屆省運會獲得佳績,也在民國四十七年入選為我國參加第三屆亞運會四百公尺中欄項目的選手,更在當時的比賽
中,擊退各國好手,榮獲金牌。這不只是中國人的驕傲,更是泰雅族人的光榮。
蔡老師能在亞運會中勇奪金牌,證明了泰雅人在體育方面的天賦,是值得去開發的。相信只要我們不怕辛勞,認真學習各項事物,有一天我們也能和蔡老師一樣,為國家及族人爭光的。

 


 



莎韻紀念碑-罹難處

 

 


 

 


蔡成福入選代表隊照片


蔡成福近照

一、
1.現在,我們就跟著錄音帶,來唱這首充滿師生愛的歌曲吧!

2.你能從「流水衝擊獨木橋」的歌詞內容想一想,現在的南澳南溪和日據時代的南澳南溪有什麼不同嗎?

3. 小朋友,你聽了這個故事之後,說說你心裡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