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的地理環境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南澳鄉2


連聳的山陵


蜿蜒的南澳南北溪


豐沃的土壤


構成了南澳平原


蘇花公路 北迴鐵路


是南澳主要的對外交通


沿線景色宜人

自然景觀

一、優美的東澳海灣

東澳海灣位於蘇澳鎮東澳里(行政區),它是由斷崖與東澳平原所形成的天然弧形海灣。

二、地勢壯觀的蘇花斷層海岸

蘇花公路沿線分佈著全臺灣最古老的岩石區-大南澳變質岩帶。因為地質區岩石緊密不易破裂風化,所以形成斷崖海岸。
這種氣勢雄偉的海岸景觀,臺灣地區只有居住在宜蘭和花蓮的人才能欣賞到這樣美麗的景色。

三、土質豐沃的南澳河口平原

河川從飽受風化、岩石易碎的山區不斷地把砂石搬運下來,形成了河口平原。河口平原不但是山與河向海爭地的自然奉獻,也是祖先流血流汗、克服天災、苦心經營,留給我們延續生命的地方。

四、河水豐沛、清澈見底的溪流

南澳鄉河流分佈圖

南澳鄉因為多山,所以形成了許多溪流。我們家鄉的河流水質潔淨而清涼,除了供應我們日常用水之外,也讓我們的環境增添一份柔美。更是休閒遊憩的
好去處。

五、景色萬千的蘇花公路


漢本斷層

蘇花公路沿線,因為處在大南澳變質岩帶,所以形成了許許多多特殊的地形景觀。如:瀑布、斷層、海蝕洞等,在假日都能吸引許許多多的遊客前來渡假遊玩。

地質、地形與氣候

一、地質

宜蘭縣境內的山地,不但地質、地形結構各地都不相同。本鄉位於中央山脈東翼地質區,地質是屬於片岩及變質石灰岩結構,包括有片岩、變質石灰岩、片麻岩和角閃岩等,我們可在南澳南溪、蘇花公路等地區看到這些地質及岩石。

二、地形

南澳鄉因為三面環山,一面靠海,地形封閉;大都是丘陵與高山,位置在中央山脈區的蘭陽平原南側,中央山脈高山非常多,其中較有名的是三星山、給里洛山、南湖北山等,其中南湖北山高3535公尺,是本縣的最高峰。
本鄉位於中央山脈地形區中,所以在東澳溪、南澳溪、和平溪等河流在出海口形成小的河口平原。

三、氣候

南澳的氣候是副熱帶季風氣候,終年高溫,冬季不明顯。東臨太平洋,秋冬季節迎東北季風,從海上帶來豐富的水汽,加上夏季颱風經常侵襲,因此沒有明顯的乾季,本鄉以南澳嶺為中線,以北含東澳降雨較多,以南降雨較少。

交通建設

南澳鄉的交通建設,大都以陸上交通為主,又可分為聯外交通與鄉內道路。

聯外交通

一﹑蘇花公路


花公路為本鄉主要公路,它的前身是蘇花北道,在清朝時為加強防衛臺灣需要所闢建的道路,這一條道路對於開發臺灣東部的交通,有極大的影響。了日據時代,將
蘇花步道擴建成公路,開始通行汽車,打開東部的公路交通,現在已完成雙線通車,使行車更方便。而沿線幾個令人讚嘆的據點就成為觀光、休閒、遊憩、踏青的最
好去處。

二﹑北迴鐵路

民國六十二年,政府著手興建北迴鐵路,由南聖湖(蘇澳新站)到花蓮,費時六年才完成,於六十九年二月一日正式通車。
鄉內設有東澳、南澳、武塔、漢本等四站,在武塔漢本間的觀音隧道,全長十公里,為目前臺灣地區最長的鐵路隧道。
現在政府已著手進行北迴鐵路雙軌工程,完成後將會使臺灣東部邁向一個新紀元。

鄉內道路

內交通方面,因為地形的關係,各村都沿著蘇花公路闢建。因此為了能使各村聯繫方便,鄉公所規劃了各村的交通網,且各村巷道均已舖設柏油路面,不但帶給鄉民極為便利的交通,也拓展了鄉民的人際關係。


烏石鼻斷層

 

 


東澳灣景

 


和平溪河口平原

 

 


東澳溪河口平原

 

 


南澳北溪

 


南澳南溪

 


和平溪

 


東澳溪

 


九宮里觀海台

 


粉鳥林瀑布

 


開路紀念碑


南澳鄉河流分布圖

 


觀音瀑布

 


谷風地塹

 


片岩

 


變質石灰岩

 


角閃石

 


片麻岩

 


南澳鄉地質圖


南澳鄉地形

 

 



南澳溪河口平原

 


東澳溪河口平原

 


和平溪河口平原

 

 


海上帶來的水氣

 


蘇花古道


蘇花公路


蘇花公路起點

 


蘇花公路終點

 


天公廟

 


南澳海蝕洞

 


南澳海岸風光

 


澳花瀑布

 


蘇花公路沿線風光

 


路線圖
 

一、
1.這些自然景觀,你知道的有多少?
2.你曾去過這些地方嗎?請說出你曾去過的感覺。
3.這些美麗的地方,要如何來保護它,才能供後世子孫享用。 4.如果你是鄉長,你會用什麼方法使這些自然景觀成為我們休閒生活的一部份。

 

二、
1.請依學校環境說明河流帶給人類的好處與不便。ss
2.請繪製學校附近地形圖,並觀察地層的變化。
3.記錄並觀察半年的溫度與天氣變化,這些變化和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

 

三、
想一想 :
1.請你用不同顏色的筆,畫出下面的路線圖。
﹝1﹞由你家到鄉公所你如何走?
﹝2﹞由你家到澳花瀑布你如何走?
﹝3﹞由你家到東澳海灣你如何走?
2.請與家中長輩共同設計全家一日遊路線,並把它寫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