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的衝擊與未來的展望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南澳鄉2

 

清澈的溪水
優美的海岸
有生命力的民族
是南澳鄉的自然與人文環境
面對未來的挑戰
我們應該效法先民
勤奮努力
刻苦耐勞的精神
建立一個擁有「泰雅風味」與「世界觀」的社區

我們所面臨的衝擊

近年來,由於臺灣社會工商業發達,經濟繁榮,無形中也帶給我們一些生活型態上的衝擊。以下就從幾個問題來談我們必須共同來努力的方向。

一、生態保育方面:

狩獵、捕魚是我們泰雅祖先賴以維生的生產方式。近年來,由於政府提倡生態保育活動,設置國家公園,制定野生動物保育法,許多野生動物及稀漁類嚴禁捕殺。這都和我們泰雅人傳統的謀生方式相衝突,如何不影響族人生活及不破壞生態環境且能遵守法令,這是我們必須克服的問題。

二、環境衛生方面:

水泥廠與礦區的設立,雖然提供了我們原住民就業機會,帶動地方繁榮,但也污染了空氣與水源,並且影響水土保持。本鄉感染A型肝炎及痛風的民眾比例稍為偏高,住戶環境清潔及個人衛生習慣都亟待提升,這是需要大家共同來關心的。

三、文化資產保護:

泰雅人是優游山林的民族,在大自然的懷抱中,開創了自己特有的生活文化,如:狩獵、捕魚、籐編、織布、耕種、紋面、祭靈...等,這些文化是值得我們保存下來,讓我們子子孫孫,都能發揚祖先豐富的文化資產。

四、就業競爭力:

早期我們的祖先生活在高山峻嶺中,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沒有就業的困擾。但是在工商社會中,必須就業才能夠生活。於是我們族人就在這種情況下,有許多人便離開家鄉到都市生活,所以,如何學習一技之長,獲得就業的機會,增加競爭力,就成為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

未來發展的趨勢

南澳鄉擁有美麗的海岸,翠綠的山林,豐富的人文環境,是許多人夢想中的生活環境。

如何利用我們特有的環境與文化,吸引人潮,讓許多人來認識泰雅族,增進族群融合,促進地方繁榮與進步,是值得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我們努力的目標:

一、利用各村的觀光據點與地方產業相結合,帶動經濟發展。
二、加速交通建設,促進經濟繁榮。
三、兼顧生態保育與維持生計。
四、提升族人教育素質,解決升學就業問題。
五、改善不良習俗,發揚傳統優良文化。


泰雅之頁

 

 


織布

 


口簧

 


就業競爭力

 


翠綠的山林

 


跳舞

 


載歌載舞


樂器

 

 

一、
1.你能說出幾種政府公告禁止獵捕的動物名稱嗎?
2.我們的村子裡現今受到什麼污染?想想看,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污染問題呢?
3.你家裡有祖先遺留下來的文物嗎?請說出它們的名稱以及功能?
4. 說一說家人所從事的行業及家人相處的情形。

 

二、
1.假如你是南澳鄉鄉長,請敘述一下未來建設南澳的美景。2.我們學校在傳統文化薪火相傳方面,推展哪一個項目?你覺得還需要加強哪些?
3.「我的未來不是夢」,如何讓你的美夢成真,請說出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