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從前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員山鄉2
 

員山鄉自古以來就是個農業鄉,鄉民大都以耕農為生。

以前的農夫一大早就必須趕著水牛,荷著農具到田裡工作。他們用鋤頭、犁等翻土,用割耙、手耙鬆土,用林碡整地。地勢高的地方還必須用水車、戽斗來取水灌溉。

農夫在烈日下彎著腰插秧、除草、施肥。等稻子成熟了,用脫穀機打穀,一擔擔的穀子送到晒穀場上,用竹掃把、耙仔、大拖晒穀。晒乾後用風鼓篩選再送進穀倉。小孩子也忙著趕麻雀、撿稻穗,大人們趕緊紮草、堆草匏。

農村生活靠天吃飯,曬穀時,最怕夏天的西北雨,冬天的綿綿陰雨。因為西北雨來得快,萬一搶收不及,穀子就被雨水沖走;綿綿陰雨容易使穀子發芽,農民的心血就白費了。

現在的農村一切都機械化,工作輕鬆多了,想到以前耕種的情形,大家都回味無窮。

 
農村生活

林碡(平土工具)

手耙(鬆土工具)

草匏

風鼓、米簍

脫鼓機

現代化割稻機

現代化耕耘機
 

一、查並報告家裡或鄰居有什麼古農具,說出它們是做什麼用的?並為它們拍照或畫圖。
照 片
或 畫 圖
用 途
說 明

 

 

 

 

 
二、參觀文化中心或其他古農具的陳列館,寫出你看到的農具及它的功用。
照 片
或 畫 圖
用 途
說 明

 

 

 

 

 
三、問長輩請他們說一說從前農村耕種及生活的情形,記錄在表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