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藝術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員山鄉2

  

藝術能陶冶心靈、美化人生。傳統藝術是祖先留給我們的智慧結晶,供我們欣賞和傳承。

員山鄉的傳統藝術括壁畫、匾額、木雕、石雕、泥塑、牌樓、剪花、器物等。
大三鬮慈惠寺圍牆內側的壁畫,是最具代表的作品。內容有八仙過海、三請孔明………等,多達十二幅。

大三鬮慈惠寺佛祖廟,前殿樑上及後殿懸掛的匾額,雕刻非常精細,人物、花鳥都很生動。

木雕是利用樟木、檜木等雕刻人物、花鳥水果等,本鄉大三鬮慈惠寺、外員山普照寺、湖東村關聖廟、逸仙村普恩廟、枕山村慶安廟的神桌、匾額、花籃、門神及八卦屋頂。尚德村三鬮路林角古厝壁堵及民間收藏的糕印、粿印,都是木雕的作品。

大三鬮慈惠寺、逸仙村普恩廟、枕山村慶安廟的龍柱、石珠、石獅、壁堵、欄杆,都是石雕的精品。

鄉內多數廟宇的龍柱、石珠、石獅、花籃、鐘鼓樓屋頂之人物,都用水泥塑造而成,叫做泥塑。

牌坊又稱牌樓,以大三鬮慈惠寺佛祖廟入口的牌樓最雄偉壯觀。

本鄉多數廟宇屋頂的雙龍拜珠、拜塔、花鳥、人物、樹木是用彩色玻璃剪貼而成,叫做剪花。

其他如八仙彩、桌幃、龍罐、燭台、磁盤、花瓶、盛籃、八腳眠床、衣櫥……等器物,也都是傳統藝術。

 


大三鬮慈惠寺壁畫
湖東帝君廟泥塑獅子
石雕盤龍
慈惠寺木雕匾額
金交倚

大湖普恩廟石獅
慶安廟正殿木雕
翹脊─福祿壽
石鼓
八腳眠床
一、利用星期假日到住家附近或鄉內各廟宇去欣賞各種傳統藝術,用相機拍攝、畫圖或文字,做成紀錄。
 
二、各種傳統藝術中,你最欣賞哪一種?為什麼?
 
三、你家或鄰居有什麼傳統器物?請為它們拍照或畫圖,並說給老師或同學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