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戲曲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員山鄉2

  

傳統戲曲包含音樂及舞蹈,平時可以自己娛樂,喜慶、建醮、廟會活動時,還可以出來表演,增加熱鬧歡樂的氣氛。


山鄉的傳統戲曲有歌仔戲、北管、布馬、彩船、布袋戲、國樂、踩高蹺等。
歌仔戲以前叫做「本地歌仔」,本鄉頭分村大樹公下是宜歌仔戲的發源地。農閒的時候,愛好歌仔戲的鄉民就聚集在大樹下、廟口、曬穀場演唱。以前非常興盛,現
在只剩蓁巷村「長壽俱樂部」、惠好村「永成」歌子陣,廟會活動時出來演唱。

北管又叫「子弟」,表演方式有「排場」跟「出路」,排場演奏「八仙」,出路吹奏「排子」-曲子,也有上台演「子弟戲」的。目前本縣的北管有三鬮二集斌堂,惠好、蓁巷、深溝的閤蘭社,湖東、湖西、枕山的總蘭社和惠好的集成堂,共八團。

湖東村有二組布馬和彩船陣。榮源國中、深溝、大湖、內城等國小也先後成立布馬和彩船陣的傳統藝術。

布袋戲又叫布偶戲或掌中戲。目前鄉內只有同樂村的五洲掌中戲團一團,由廖志忠先生負責。同樂國小也利用社團活動成立布袋戲傳承,曾經公開演出,獲得好評。

員山國中及員山國小都成立國樂社,宏揚漢樂。七賢國小和化育、自強二所分校曾經成立高蹺隊,七賢國小則繼發揚光大,為傳統技藝盡一份心力。



化育分校高蹺隊
深溝國小布馬陣
榮源國小布馬陣
內城國小布馬陣

自強分校高蹺隊
大湖國小布馬陣
員山鄉農會演歌仔戲
北管樂隊排場
一、調查你讀的學校有哪一種傳統戲曲?並說出它的特點。
 
二、你在校外看過哪幾種傳統戲曲?把情形和感想說出來。
 
三、 你最喜歡哪一種傳統戲曲,為什麼?請說出理由。
 
四、你住的村子裡有什麼北管樂團?看過他們排場嗎?請你發表看見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