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和之美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員山鄉2

  

員山鄉是一個宗教信仰自由,而且蓬勃發展的地方,大小寺廟將近六十座之多,教堂則只有兩座。

各種的寺廟分別稱為寺、宮、廟、壇或精舍等。寺和精舍是屬於純佛教的廟宇;宮、廟、壇是屬於道教的廟宇。如今稱為寺的廟宇,例如:大三鬮慈惠寺,外員山普照寺,二湖慈元寺等,則供奉佛教和道教的神,這是宗教信仰的融合。

道教寺廟建築的屋頂都是採雙龍拜塔或拜塔或拜珠、燕尾脊、人物泥塑、蓋琉璃瓦、剪花,殿內及走廊有龍柱,牆杆有石雕,圍牆有壁畫,神桌及匾額有精美的木雕,不但外觀宏偉,而且都是傳統藝術的結晶。最具代表性的是大三鬮慈惠寺、枕山村慶安廟、逸仙村普恩廟。

佛寺建築沒有燕尾脊和雕塑,比較純樸。以大湖明光寺、內城普照寺、粗坑中華寺、枕山增慧儀精舍為代表。

教堂只有員山、內城兩座,建築莊嚴。不論寺廟、道觀、精舍、教堂,都是人們信仰的殿堂,充分顯現祥和之美。


慈惠寺
二湖慈元寺
湖東關聖廟
內城天主堂

大三鬮慈 惠寺
頭份讚化宮
逸仙普恩廟
員山天主堂
一、 你知道住家附近有什麼寺廟或教堂嗎?請你說說看。
 
二、利用假日參觀附近或鄉內寺廟教堂,記錄供奉的神明。
名稱地點 供奉神明
    
   
   
   
三、在所有寺廟或教堂當中,您最喜歡哪幾座?為什麼?
寺廟教堂名稱喜 歡 的 原 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