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問題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壯圍鄉2

流浪異鄉的人



農業社會需大批人力,但不愁吃、不愁穿

「爺爺!以前大家庭吃飯的時候,真的要敲鐘嗎?」原華懷疑的問。
「是哎!不過那是少數,以前有的大家庭四代、五代同堂,二三十人一起吃飯是常有的事。若家中人丁較旺,可能就多達五、六十人;開飯時,只得以鐘聲為訊號,飯桶還得裝上輪子呢?」
「哇!那豈不是和學校一樣了。為什麼現在人這麼少?」原華又追著問。
爺爺說:「以前農業社會需要大批人力,人家在鄉下工作機會多;雖然工作辛苦,但不愁吃、不愁穿。後來,工商業發達了,許多年輕人都到都市求發展,鄉下人口
就越來越少了,幾年前,沿海養鰻、養蝦業發達,大家賺了錢,許多人都搬回來了。可惜最近幾年,大家所養的蝦子都生病了,虧了很多錢,這些人只好再度離開家
鄉,到外地工作。」
志華又問:「爺爺!那為什麼不在鄉內蓋工廠?」
「憨孫!會污染環境的工廠,我們不歡迎。我們這裏交通也較不方便,又常常下雨…種種因素,造成商人不願來建工廠。所以,我們的鄉人只好流浪在外地了!」

讀好書好做事

爺爺拍拍志華,笑著說:「乘孫!要好好讀書喲!將來才能對地方有貢獻。」
「爺爺!不是行行出狀元嗎?為什麼還要讀書呢?」
爺爺笑著說:「雖然說行行出狀元,但各行各業也都需要具備一些基本的專業知識,才能讓工作進行得更順利。就以種田來說,若能將書上的知識運用到工作上,便
可以減少許多自己摸索的時間;甚至在工作中,再加以研究、改進,便可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目前,鄉內的公家機關少、工廠也少,造成人口大量外流。留在家
鄉的多半從事勞力密集的農漁業。這些人大多為國小或國中畢業,甚至有些不識字的,他們只能憑經驗做事,缺泛改善工作環境或提昇技術的能力,因此,工作得很
辛苦。所以,有許多年輕人怕吃苦,紛紛搬到都市去,但都市的生活費又很貴,只得將小孩留在家鄉讓爺爺、奶奶帶,造成另一種社會問題。」
志華擔心的問:「爺爺!那我們該怎麼辦?」
「好好讀書,充實自己的能力,將來才有更多的選擇的空間。」

建立富麗農村


宜蘭縣第一所私立中學在壯圍

志華問:「爺爺!為什麼我們這裡大部份的人都是種田呢?您不是說種田很辛苦嗎?」
爺爺點點頭說:「是辛苦了點,但我們全鄉面積三十八點四八平方公里,都是適合耕種的農地,當然要好好利用囉!尤其政府正積極推動改善農村環境政策,我們可以將壯圍建設成富麗農村。」
志華搖頭說:「爺爺!種田的收入少,怎麼能建設成富麗農村。」
「可以呀!我們可以推展觀光的休閒農業,或改種高價的經濟作物,做多角化的經營,妥善利用各種資源,增加農人的收入。」
爺爺又說:「北宜高速公路通車後,我們會成為大台北的衛星城,發展可就更快了。我們可以爭取更多的大企業或學校到鄉裡來發展,怎麼不能達到富麗農村的目的呢?」
志華拍手說:「哇!那我們豈不是『麻雀變鳳凰』了」
「是呀!到時候就看你們的努力了。」

 

人去樓空、房屋頹壞、魚塭乾涸棄置、田園休耕…
農村人口外流的情形越來越嚴重

 


昔日風光的養殖業與今日荒廢的景況呈強烈對比

 

 

 

 

勞力密集的農漁業


愈來愈多的年輕人不願意選擇留在家鄉工作

 

 

高價經濟作物
觀光性休閒農漁業

北宜高速公路簡圖

 

想想看,說說看:
一、五六十人的家族,吃飯時為什麼要敲鐘?
二、沿海的養殖事業,為什麼會沒落?
三、什麼是土地過度利用?

 

想想看,說說看:
一、壯圍鄉人口外流的原因是什麼?
二、行行出狀元,為什麼還要讀書?
三、小孩子和父母一起生活,而由爺爺奶奶照顧,有些什麼好處或壞處?

 

想想看,說說看:
一、你長大後,願意留在鄉內發展嗎?為什麼?
二、若有工廠要來設廠,你贊成嗎?為什麼?
三、北宜快速公路通車後,有什麼好處?又有什麼壞處?

作業單

活動一:家庭訪問

樹葉是小毛蟲的家,天空是雲的家,蝦、鰻、青蔥、大蒜、哈密瓜、香瓜、稻米...請你去訪問他們的家,看看他們是怎麼成長的,請小心你的腳下。

誰的家成長情形誰的家成長情形
    

活動二:小小記者:

訪問一下,你的左鄰右舍,對壯圍鄉未來的發展,有什麼建議,並請他們簽名。

受訪者建議事項
  
  

活動三:我是鄉長

(一)假如你是壯圍鄉的鄉長,你要怎麼解決人口外流的問題?請說說看。
(二)如果經濟問題和環保問題相衝突時,你怎麼決定?如蓋飛機可改善交通,但卻有噪音,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