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承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壯圍鄉2

 祭祀禮俗

拜神

「爺爺!爺爺!您在那兒?」志華一早便急著找爺爺。一找到爺爺,卻發現 爺爺手上拿了糕餅、水果、香以及一包奇怪的紙。志華指著那包貼有金色箔紙片說:「爺爺,您要上那兒?這又是什麼?」
爺爺說:「乖孫!爺爺要到廟裡去拜拜。至於這包『紙錢』啊,是燒給神佛用的『金紙』,就像我們每天用的金一樣。」志華點了點頭,表示了解。但隨即又問:
「那什麼時候拜拜的又是那些神明呢?」爺爺回答說:「每天早晚都要祭拜家中神佛及祖先外,每逢初一、十五或神像誕辰、逢年過節也都會到廟裡拜拜。好了,你
也該上學去了,等你下課,我再帶你到廟裡走走並認一下我們所奉祀的神明。

敬神祭祖

一下課,志華便馬上衝回家找爺爺帶他到廟裡去。爺爺對志華說:「等一下我們要去的粿寮仔永鎮廟,所奉祀的主神-開漳聖王,是屬於地方神祗的神明。」
「爺爺,開漳聖王是誰啊!為什麼要祭祀他呢?」志華問。
「開漳聖王名叫陳元光又叫陳光華,他考上武進士後,在漳州建設開發,並教育百姓,使漳州成為繁華的地方,所以他去世後,百姓為了感念他的恩德,就立了一座
『將軍廟』來祭拜他。而漳州人移民來宜蘭後,便將他的金身帶來,用作『守護神』,所以我們現在才會祭拜他。」爺爺笑著回答。
「爺爺,那麼一間廟宇通常都只敬祀一個神明嗎?」志華又提了一個新問題。爺爺想了想,說:「你問得好!其實,一般廟宇通常不只奉祀一種神祗。例如:我們要
去的永鎮廟,主神是開漳聖王,但他的右殿則奉祀了五谷大帝等,左殿祀有福德正神(即土地公)。你待會兒可以仔細看看。」
「爺爺,永鎮廟到了,我們進去吧!下一次,你還要帶我去其他廟宇看看哦! 」志華要求爺爺。爺爺微笑的看著志華點點頭。

寺廟尋禮


「哇!爺爺,廟的屋簷好多層哦!而且都不像我們家屋那樣,而是翹起來,好像鳥的尾巴喔!」志華站在廟埕中說道。
「對!廟的屋簷是高高翹起的,叫做燕脊。還有,你注意看廟的屋頂上,是不是有許多雕像?」爺爺抬頭看著廟頂說。志華回答:「真的耶,好多雕像喔!有龍、鳳和很多神仙的雕像耶!」
爺爺牽著志華走進廟內,邊走邊說:「其實不僅廟外有很多人物、花、鳥、蟲獸的雕刻,在廟裡更有許多,而且這都是古蹟呢!」
志華繞著廟走了一圈,又發現了問題:「爺爺,為什麼左邊要掛一座鐘,右邊掛一面鼓呢?」
「廟的兩邊我們不叫左、右邊,通常我們都說龍、虎邊。」爺爺笑著說:「來,你面對廟門站好,你的左手邊叫龍邊,上面掛鐘;右手邊稱虎邊,掛的是鼓。每天早
上敲鐘,傍晚時擂鼓。在祭祀慶典時,也要敲鐘、擂鼓來請神、送神。」
「爺爺,祭祀慶典是不是在替神明過生日呀?」志華問。
爺爺說:對,每年農曆二月十五日,是開漳聖王的千秋壽誕。這一天,我們會請親友來家裡吃拜拜,廟前廣場會搭建祭拜的普壇,有乩童作法和民俗過火等祭儀式。並且在對面的活動中心演出大戲(即歌仔戲)。」
「真的,好好玩喔!那下一次的廟會,我一定要帶照相機把儀式拍下來,帶到學校去給同學們看。」志華興奮的邊拍手邊說。爺爺慈愛的摸摸志華的頭,祖孫倆伴著夕陽餘暉,踏著輕快的步伐回家。

 


祭拜神祇之牲醴供品


敬拜神明用的香燭、供品

龍柱


祭拜用檀香、祭拜用供品


供品-壽桃、供品-壽麵 

 


粿寮仔-永鎮廟


永鎮廟-開漳聖王爺神像


神明繞境時前導開路-
龍鳳旗、日月扇、
涼傘、大神尪


拱柱 


永鎮廟右殿供奉玉皇大帝
五谷大帝等神祇


濟公與哪吒三太子(中壇元帥) 


永鎮廟左殿奉祀之福德正神與夫人

 


石雕


雕花





永鎮廟的雕龍畫棟

歌仔戲台

 

想想看,說說看:
一、你們全家人的宗教信仰是什麼?
二、人為什麼要有宗教信仰?
三、你們家什麼時候拜拜或上教堂?

 

想想看,說說看:
一、說說看我們這裡到開漳聖王廟怎麼走?
二、回家查查看,你的祖籍是哪裡?
三、對開漳聖王廟,你最感興趣的是什麼?

 

活動:
1、小朋友,你知道離你家(或學校)最近的一座廟宇的名字嗎?
(1)廟中敬祀的神明是誰?
(2)什麼時候大拜拜呢?
(3)請老師或家長帶你去參觀,若方便照相,請將廟宇照片黏貼於下:
2、除了廟宇外,鄉內還有沒有其他宗教的建築?

作業單

活動一:頭腦體操
( 一)你有沒有和家人到廟裏拜拜的經驗? □有 □沒有
(二)你或你的家人有沒有宗教信仰? □沒有 
□有 是 □佛教 □道教 □回教 □基督教 □天主教
(三)和其他人討論看看,人們為什麼要建廟?
(四)除了廟宇外,鄉內還有沒有其他宗教的建築?

活動二:小小記者 (別忘了禮貌)
(一)請你訪問一個成人,請教他為什麼要到廟裡拜拜,並記錄下來。
(二)你知道離家最近的廟宇名稱嗎?
(三)廟中的主神是誰?
(四)訪問一下廟祝(廟公)「這座廟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