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保育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壯圍鄉2

 走!我們一起話賞鳥

家豪的爸爸買了一架雙筒望遠鏡送給他,當做生日禮物。家豪好高興,每天吵著爸爸帶他去賞鳥。

「好呀!那你先選一本自己最喜歡的鳥類圖鑑,準備一份宜蘭地圖...」爸爸說。
「我知道,我知道,還要帶鉛筆,筆記本記錄鳥類生活和數量。如果看見無法辨認的鳥,就可以畫下來,然後到圖書館查資料。」家豪不等爸爸說完,搶著說。
「嗯!還有呢?」爸爸故意問。
家豪很得意地說:「穿深色服裝、戴圓帽,避免穿色彩鮮豔的衣服,因為野生鳥類容易受到驚嚇。還要帶剪刀、刀片,隨時拯救在網上掙扎的鳥兒。
「那-我們要到那兒賞鳥呢?」
爸爸偏頭問家豪。
當然是蘭陽溪河口嘛!家豪胸有成竹地說。   爸爸很好奇地問:「為什麼?」
「因為蘭陽溪口是全省有名的極鳥勝地,也是臺灣十二大濕地之一呀!」
「好有學問哦!」爸爸豎起拇指誇讚著。
「還不是爸爸您教子有方呀!」

蘭陽溪口群鳥飛躍

星期日,是個萬里晴空的好日子。爸爸開車載家豪來到蘭陽溪口,只見海口天寬地闊,飛翔的鳥群寧靜安詳。
爸爸說:「我們不要太靠近野鳥的活動範圍,以免嚇著牠們。」
爸爸指著蘭陽溪口說:「蘭類溪口是由蘭陽溪、冬山河、宜蘭河匯流沖積而成的。每當兩季來臨時,河口常因排水不良造成沼澤地帶,吸引大批水鳥聚集覓食,成為宜蘭縣最重要水鳥棲息地。」
「爸!好多的鳥哦!」家豪小聲地對爸爸說。
爸爸笑著說:「每年在蘭陽溪口出現的鳥類大約有二百種以上,以南北遷移的水邊候鳥為主。十、十一月有北方的貴賓如紅嘴鷗、蒼鷺、大白鷺來避寒過冬。三、四
月時有南方的熱帶鳥種如鳳頭燕鷗、小燕鷗來避暑,總是成群過境,最值得賞鳥了。」
「爸!田裡如果沒有種稻子時,為什麼也有許多鳥聚集在那兒?」
爸爸說:「壯圍鄉新社、古亭、新南地區,許多稻田會在秋冬休耕,當河口漲潮,無沙州可停棲時,小尾鴨、小水鴨等會到水田覓食,也是賞鳥最佳地區。」

自然保育靠大家

「爸!蘭陽溪口環境雖然很美,但是垃圾好多哦!而且為什麼有好多鳥都死了呢?」家豪看見溪邊有許多發臭的垃圾和鳥類屍體,很痛心地對爸爸說。
爸爸不禁搖搖頭,嘆息著說:「本來宜蘭縣政府在民國七十三年將蘭陽大橋以東到出海口兩邊堤防,規劃為蘭陽溪口自然保護區,以維護珍貴的鳥類和沼澤
植物生態體系的完整。」
爸爸接著說:「可是近幾年來,蘭陽溪自然保護區卻遭到破壞,因為常有人在水域內結網捕魚、釣魚、電魚;還有密佈的鳥網,使鳥類族群數量減少;鄉民養蝦池又大量抽取地下水;因此做好保育工作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事。」
爸爸指著沼澤地解釋著:「蘭陽溪口是全省十二大濕地之一,濕地不但能直接淨化水質、供應水量;而且是鳥類繁殖、覓食、遷移的棲息地。還有具有防洪功能,所以更需要受到保護。」
「蘭陽溪只要再經過有效管理,就可以達到自然保育、遊憩、觀光的功用了。」爸爸的眼裡充滿了夢想。
「到那時我們就有藍天、綠地、青山、淨水永遠陪伴我們了。不過自然保育工作要先從我們自己做起才行。」家豪很有信心地說。

 


雙統望遠鏡

 


鳥類圖鑑


宜蘭地圖

 


鉛筆、筆記本

 


剪刀、刀片

 

蘭陽溪自然保護區賞鳥路線


小白鷺

 


蘭陽溪口─賞鳥勝地

 


小燕鷗

 


夜鷺

 


小白鷺

 


小水鴨

 




白鷺鷥

 


夜鷺

 


小白鷺

 

 

 


宜蘭縣自然保護區平面分布圖

 


遭到破壞的保護區

 


遭到破壞的保護區

 


遭到破壞的保護區

 


遭到破壞的保護區

想一想,說一說:
一、噶瑪蘭人對土地聖潔的重視,給了我什麼啟示?
二、噶瑪蘭人的消失,我們該檢討什麼?
三、漢人稱別的族群為「番」可以嗎?為什麼?

 

想想看,說說看:
一、你覺得子弟戲沒落的原因是什麼?
二、你曾在哪些場合看過北管的表演感覺如何?
三、結社對地方上有什麼影響嗎?
四、西秦王爺和田都元帥和北管有什麼關係?

 

想一想,說一說:
一、蘭陽溪還有哪些汙染?說說看。
二、查查資料,濕地指的是什麼?並請說說看。
三、你想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大家做好自然保育的工作?

作業單<賞鳥篇>

活動一:
賞鳥前可別忘了再檢查一遍你的配備齊全了嗎?檢查結果:(有的打勾)
我目前所擁有的賞鳥配備有
□鳥類圖鑑 □宜蘭地圖 □鉛筆 □筆記本 □深色服裝
□圓帽   □剪刀   □刀片 □望遠鏡 □雨具

活動二:
要做好自然保育工,需從本身做起,在我們的環境中,你看到哪些汙染?
想想辦法如何改善呢?

活動三:
你曾在蘭陽溪口或鄉間田野上看過哪些鳥類呢?請打勾
□白鷺鷥 □麻雀 □白頭翁 □小水鴨 □紅嘴鷗 □其他

活動四:
阿明在山上架設鳥網,有小小小小鳥不慎落網,其餘同伴在空中盤旋不忍離去,你認為阿明架設鳥網的行為對嗎?此刻他應該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