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的壯圍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壯圍鄉2

 壯圍誕生了


貓里霧罕橋

家豪和爺爺在祭拜祖先的時候,看到祖先牌位上面寫著「漳浦」兩個字,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就問爺爺。
爺爺說:「喔!因為我們的祖先,是從福建省漳州縣來的。」
爺爺看著家豪繼續說:「在清朝嘉慶年間,福建漳州人吳沙,帶領村民從臺北到頭城開墾,後來他的侄兒吳化和部下來到壯圍,為了能長久居住,就用土塊築成城堡來保護民眾,所以稱為民壯圍。」
家豪感到很好奇:「爺爺,我們祖先還沒來壯圍之前,這個地方是不是沒有人住?」
爺爺搖搖頭說:「不是的,那時候的壯圍是野草叢生的地方,只有一部份噶瑪蘭人居住。噶瑪蘭人又稱為平埔族,住在東港村和新社村等地;但是後來他們搬走了,或被漢人同化了。」
家豪又問:「東港的貓里霧罕橋,也跟噶瑪蘭人有關嗎?」
爺爺笑著說:「是的,那是以平埔族的話來命名的。」

壯圍分家了

家豪對壯圍的誕生感到非常興趣,他拿著壯圍鄉的地圖看了又看,發現怎麼只有壯五、壯六的地名,就問爺爺說:「壯圍從開墾到現在都沒有改變嗎?」
爺爺說:「喔!不是的,清朝的時候,壯圍屬於頭城辛仔罕民莊,日本佔據臺灣才把壯圍改為臺北縣宜蘭支廳,設壯圍庄並派人管理,後來又改為壯圍庄役場。」
家豪問:「庄役場?」
爺爺說:「庄役場是專門為民眾服務的機關,就像現在的鄉公所。」
家豪點點頭:「哦!可是壯圍鄉地圖怎麼少了壯二、壯三呢?」
爺爺說:「民國二十九年,宜蘭縣實施新街制度,把壯圍的壯二、壯三、壯四、壯五、七張等地方劃入宜蘭市,所以壯圍鄉變小了。」
爺爺接著說:「後來臺灣行政區域重新調重,宜蘭設縣,才改為宜蘭縣,壯圍鄉。」

有趣的古地名

家豪問:「爺爺,您要帶我到東港村的大眾爺廟拜拜,是不是?可是您為什麼說是到渡仔頭呢?」
爺爺笑著說:「喔!渡仔頭就是現在的東港村嘛!我們壯圍地區有很多的古名,有的是平埔族人取的名字,有的是吳沙開墾的時候命名的。」
家豪覺得好奇怪:「為什麼東港村又叫做渡仔頭呢?」
爺爺摸摸家豪的頭,笑著說:「以前壯圍鄉的稻米,蔗糖都外銷到大陸,但因為交通不發達,必需靠船運。東港是個小碼頭,大船無法靠近,所以就利用小船接駁到大帆船上,才叫做渡仔頭。」
家豪說:「喔!原來如此。」
「爺爺,壯圍鄉還有哪些古地方呢?」
爺爺睜大眼睛說:「家豪,怎麼了?你現在對壯圍的古地名這麼有興趣呀!別緊張,爺爺會把所知道的全部都告訴你。美城村有個地方叫做土城仔,是因為壯圍剛開
墾時,常有土匪強盜來搶奪財物。為了保衛家園,就在房子周圍,用土塊築成一座城堡,還在城堡外挖了二丈深的水溝,並種許多刺竹。」
家豪羨慕地說:「爺爺,您好像在說故事,好精采哦!」


渡仔頭舊址


壯圍鄉公所

 


東港村大眾爺廟

現在的美城村

刺竹

 

想一想.說一說:
一、請教長輩,你的祖先是從哪裡來的?什麼時候來的?
二、請家人帶你去參觀吳沙紀念館,並說說你的感想。
三、你想過長輩談起有關平埔族人的故事嗎?請你說給大家聽。
四、壯圍過去有哪些地方是平埔族人住過的?請在左圖中找出這些地方來,並塗上你最喜歡的顏色。

 

想一聽,說一說:
一、請教長輩壯二、壯三、壯四、壯五、七張是現在什麼地方?
二、用彩色筆把壯圍的行政區圖畫上顏色。你認為庄役場和鄉公所的稱呼,哪一個比較好?為什麼?

 

想一想,說一說:
一、調查家裡附近還有哪些有趣的古地名?並說給班上小朋友聽。
二、請問長輩,你家附近以前是什麼古地名?
三、 你認為壯圍鄉哪個古地名最有趣?說說看。

作業單(從前的壯圍)

活動一:小小記者
訪問左鄰右舍,壯圍鄉還有哪地方仍在使用古地名?並記錄下來。

受訪姓名年齡古地名現在的地名
    
    
    
    
    
    

活動二:你己調查許多古地名了嗎?請你選出最有趣的一個古地名來,說給大家聽。

活動三:動動腦!看看你家祖先牌位上寫些什麼!請記錄下來。並請教長輩,你的祖先是什麼時候來臺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