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俗與文物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壯圍鄉2

 有趣的竹藝

小阿姨結婚了

爺爺準備了許多禮物要送給小阿姨,這些物非常時別,有甘蔗、小雞、紅包和火籠等。
家豪看著小雞裝在可愛的竹簍子裡,就說:「爺爺,裝小雞的簍子是用竹子編織的嗎?」
爺爺點點頭,微笑地對家豪說:「是呀!是爺爺自己編的。」
家豪睜大眼睛,很好奇地又問:「爺爺這個火籠是做什麼用的?」
爺爺忍不住拍拍家豪的頭笑著說:「冬天天氣很冷的時候,老人家都把它當做燒火禦寒的用具,走到那兒就帶到那兒,非常方便。」
爺爺望著家豪繼續說:「竹子還有好多用途,除了做成竹扇子搧風外;農人種田時常用的秧苗籃、畚箕、鐮刀簍、簍筐、碾米土籠等也都是竹子製成的。」
家豪吐吐舌頭:「想不到竹子還有這麼多用途。」
爺爺說:「還不只是這些而已,一般家庭用具,如扁擔、雞籠、搖籃、碗廚、竹桌、竹椅等,也是竹子製成的。竹製品雖然不耐用,但損壞了可以當柴燒,不像現在大家最愛使用的塑膠製品,會造成環境污染。」


竹篩


雞籠


四角圓籃


謝籃

陶器瓷器用途廣

星期天爺爺帶家豪到文化中心參觀民俗文物陳列室,那裡介紹許多古代日常用具,家豪看著陶製大水缸猜不透是做什麼用的。
爺爺告訴家豪:「這叫大陶缸,也叫大水缸。爺爺小時候住在鄉下,沒有自來水;煮飯、洗衣服等都用井水,為了省事,會先挑幾個桶回來放在水缸裏,慢慢使用。」
家豪指著大碗問:「爺爺,這個粗碗好奇怪哦!」
爺爺笑一笑:「這是陶製磨汁大碗,用來磨果汁或青菜汁的,好像現代的果汁機。」
爺爺接著說:「這是陶製大茶壺,泡起茶很好喝,又可以保溫,現在泡老人茶的小茶壺都用陶器做成的。」
家豪指著另外一個陶甕問:「爺爺,這個水缸的口怎麼這樣小呢?」
爺爺說:「它不是水缸,是裝酒的甕,甕口小容易塞住,酒味不會跑掉才會香。」
爺爺又為家豪一一介紹:「這裏還有磁製的枕頭、茶葉缸、藥甕、磁凳子、香爐子。陶製的漏斗、飯缸、油罐、燉鍋、筷子簍等。可是這些日常家庭用品、有的已被淘汰不用了。」

 


圓桌蓋、鐮刀簍、畚箕
錢筒、竹編玩偶、竹桌竹椅

 


戽斗、土籠、扁擔和米籮
魚簍、斗笠、魚具

 


米缸


大水缸

 


陶製磨汁大碗

 


陶製茶壺

 


 


湯匙

 


瓷凳

 


油罐

 


石臼

 


枕頭

 


飯缸

燉鍋

想一想,說一說:
一、你會用竹子做玩具嗎?
二、調查家裡還有哪些是竹子做成的用具?
三、查查資料,竹子還有哪些用途?

 

想一想,說一說:
一、陶器和磁器怎麼分,說一說
二、家中有哪些特殊的陶磁器?帶來給其他的小朋友看。
三、陶器、磁器和塑膠製品哪一種比較方便?為什麼?

作業單<民俗與文物>

活動一:尋寶記?
回家找找看,有什麼是用竹子製成的器具,將這寶貝拿到班上,開個展覽會,互相交流,並請簡單記錄你所看到的竹藝名稱及用途。

竹藝名稱用途
  
  
  
  
  
  

活動二:剪一剪,貼一貼
請將報章,雜誌上有關陶器或磁器的圖片資料,剪下來並貼貼看。

活動三:手腦並用
請運用你的手與巧思,用竹子做一些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