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活動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宜蘭市2

 新春諺語

冬節在月尾
烏寒正二月

甜粿壓年
發粿發錢
包仔粿包金
蔡頭粿吃點心

大人煩惱無錢
囝仔歡喜過年

食一歲、學一歲

無禁無忌食二百

廟宇眾人拜
保大家大發財

恭喜發財
幸福跟你來

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弄龍擱弄獅
大家笑呵呵

柑仔圓圓、給你大賺錢

吃菜頭好彩頭
吃土豆老老老

家鄉的年節


農業社會裡,人們平時大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有在特殊的年節時才有熱鬧的慶祝活動,藉以休閒並聯絡彼此之間的感情。過年過節除了熱鬧有趣的民俗活動及
家人團聚之外,在傳統的慎終追遠的觀念下,必先祭拜祖先,以表達後代子孫對祖先的追思。宜蘭地區較重視年節,大部份來自傳統的二十四節氣,以過年、元宵、
清明、端午、中元、中秋、冬至最為普遍。

春節

過年一向是中國人最重視的節日,從正月初一的迎春拜年開始,一直到元宵節的賞燈、猜燈謎活動為止,過年的慶祝活動才算告一段落。

清明節

約在國曆四月四、五日左右,清明節為氣清景明的節目,也是表達慎終追遠的掃墓祭祖日。

端午節

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原為紀念愛國詩人屈原。流傳至今仍保留吃粽子、划龍舟的習俗,每年在宜蘭河畔都舉行龍舟競賽。

中元普渡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民間從初一開始,每天都有人祭拜「好兄弟」,而七月半是較大規模的拜拜,俗稱「中原普渡」。

中秋節

農曆八月十五日,月圓人團圓,又是一個重視親人的團聚日子,在明月高掛的夜晚一邊賞月,一邊吃月餅、文旦,甚至烤肉,其樂無窮。

重陽節

農曆九月九日重陽節,又叫敬老節,慎終追遠, 民間重視祭祖,政府舉辦表揚人瑞等敬老活動。

冬至
冬至約在國曆十二月二十一至二十三日左右,在這天,家家戶戶搓冬節圓,吃了冬至湯圓,就算長了一歲。

除夕

農曆十二月三十日或二十九日,除夕是一年的最後一天,包含除舊佈新、祭拜祖先及圍爐守歲。吃過團圓飯後,還可以參加「歡樂宜蘭年」的活動,跟著大家一齊來守歲。

迎神扮仙


歌仔戲的迎神扮仙

地方上,每逢廟會、節慶、神明受但、消災、陣煞都會請人來演傳統戲、北管大戲、布袋戲、傀儡戲...
都會「迎神半仙」。演員半成神仙為籌神、為祈福而演出,有的演出「醉八仙」祈福添壽,有的扮演「蟠桃會」為主神祝壽,表現眾仙雲集,太平盛事;祈求風調雨
順,國泰明安!一年前許願,一年後還願。還願者扮一場仙就得上台貼一次賞金,扮演者熱烈演出,還願著求得心安,皆大歡喜。

北管戲的迎神扮仙

傀儡戲祭煞前,
請神演迎神扮仙
 
北管戲的迎神扮仙
想一想:
你還知道哪些新春諺語,把它寫在旁邊的空格裡。
 
說一說:
你知道還哪些有關於年節的民俗嗎?
 
一、迎神扮仙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可以看到?
二、人們為什麼要花錢請演員扮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