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賢思齊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宜蘭市2

地方名人


開蘭名宦「三老大」木雕像(中:楊廷里)

蘭陽地區自吳沙率領漢人開墾以後,歷經無數先民的努力經營,為今天的宜蘭市奠定了繁榮的基礎,尤其對於五圍城的建城、蘭陽文風、民族思想、對賢達人士的影響深遠,具代表性的鄉賢有楊亭理、楊士芳、黃纘緒、陳嵐峰和等蔣渭水等。
楊廷理,原籍廣西,清嘉慶年間,奉命到蘭陽實地查勘,完重噶瑪蘭創始章程,作為開蘭的藍圖,後來噶瑪蘭正式設廳,由楊廷理暫代通判。楊廷理在文昌宮左側,
成立仰山書院,對提昇蘭陽文風,影響很大。楊廷理一生全力規劃蘭陽建設,後人感念他的恩澤,塑造神像供奉於昭應宮,讓後代子孫追思。


楊士芳遺像


士芳,小時後家境清貧,隨著父兄耕田,直到十七歲時才正式上學,三十六歲時鄉試中舉,四十四四歲時進京參加殿試,成為噶瑪蘭唯一的進士。曾經擔任仰山書院
院長,培育人才。積極倡建孔子廟,對蘭陽讀書風氣提倡,功不可沒。日本佔據台灣,他建廟供祀岳武穆王,取名碧霞宮,希望有一天河山能重見天日。他的一生表
現了讀書 人的氣質,深為人景仰。


開蘭舉人黃纘緒泥塑像

黃纘緒,原居住在今日台北的士林,後來隨著祖父遷到宜蘭北門定居,以耕農為生,幼年家貧,無法上學,完全靠自己研讀。二十四歲時考上秀才,同年又考上舉人,是蘭陽第一位舉人。返回蘭陽,擔任仰山書院教授,參加編撰噶瑪蘭廳志,後來曾官拜朝義議大夫。


陳嵐峰遺像

陳嵐峰,宜蘭市人。從小就有愛國思想,痛恨日本人欺侮本省同胞,便立志抗日。十五歲時到大陸求學,大學畢業後,轉往日本陸軍士官學校,學習軍事。自日本學成歸國後,參加北伐、剿匪
、抗日,都建立了輝煌的功績在軍中歷任團、旅 、師長,又升任總隊司令、參謀長等職位。本省光復後,陳先生返台為地方服務,擔任監察委員二十年,貢獻良多。


渭水路因紀念蔣渭水先生而命名

蔣渭水,幼年聰明過人,宜蘭公學校畢業後,考入台灣總督府醫學校,成年後一面行醫濟世,一面倡導台灣民族解放運動,發表文章痛罵日本專制;結合許多政治團體,台灣民眾黨,提出要求民族自覺的政治主張。並且創立台灣民報,散播民族思想。
蔣渭水畢生積極從事抗日運動,維護同胞自由、民主,而奮鬥不懈的精神,永為後人效法。

薪傳獎得主


俗技藝是民間相傳的特殊才藝,也是珍貴的鄉土文化,目前正面臨失傳的危機。政府為鼓勵民間傳統藝術的傳承與推廣,特地設立了「民族藝術薪傳獎」。這些薪傳
獎得主,為民族傳統技藝奉獻了一生,由於他們的才華,以及全力的付出和努力,民間技藝才能代代相傳。現在就來介紹本市榮獲薪傳獎的得主,這些鄉土國寶真是
值得我們誠心的致敬與學習!


葉讚生
民國七十四年「民族藝術薪傳獎」傳統戲劇類-歌仔戲得主
性別:男
生日:民國3年2月13日

 

葉讚生老先生是本市的「落地掃」的初期耕耘者,利用農間,請師傅來教青年人學歌仔戲,創立「壯三涼樂團」,擅長武生暨「捻扇花」技藝,凡唱、演、教都有很好的成績,對歌仔戲的傳承貢獻良多。


許文漢正在做宗教儀式

福龍軒傀儡劇團
民國七十六年「民族藝術薪傳獎」
傳統戲劇類-傀儡戲得主
◎許建勳 性別:男 生日:民國23年8月1日
◎許文漢 性別:男 生日:民國56年8月4日

福龍軒傀儡戲團是宜蘭縣歷史最悠久的「傀儡劇團」,也是台灣省唯一的漳州傀儡戲職業戲班。在許建勳、許文漢父子的經營下,獲頒薪傳獎。現在許文漢先生服務於台灣戲劇管,要了解傀儡戲,可以隨時請教他。他是一個很熱誠的人,樂於為人指點迷津。

陳旺叢
民國七十八年「民族藝術薪傳獎」
傳統戲劇類-歌仔戲得主
性別:男
生日:民國14年5月14日

 

 

陳旺叢與舅父葉讚生師出同門,同台演出兩常演談情說愛的男女主角,他會演很多角色,尤其以反串旦角而出名,也擅長「答嘴鼓」和北管樂。目前是三聖廟的廟祝兼宜蘭商職、吳沙國中、蘭陽戲劇團的指導老師。現在他主持的壯三涼樂團一直在做傳承的工作,想學歌仔戲的學子有福了。

吳貴英
民國七十五年「民族藝術薪傳獎」
傳統戲劇類-四平戲得主
性別:女
生日:民國14年7月26日

 

吳貴英女士,隨父學四平戲,十一歲便能演戲,在生、旦、淨、丑角各方面都發揮的淋漓盡致,所領導的「宜蘭英劇團」是本縣歷史最久的職業歌仔戲團。他的養女吳美子已接受了衣缽,使「宜蘭英劇團」繼續傳承下去。

陳合元
民國七十七年「民族藝術薪傳獎」
傳統工藝類-宗教建築得主性別:男
生日:民國前6年12月18日

 

 

陳合元老先生外號「阿添師」,他營造傳統建築,完全依照古法,極細緻優異,深獲讚揚,昭應宮、城隍廟等都是他的代表作,直到現在它還在為寺廟維修的工作而努力。

林午
民國七十六年「民族藝術薪傳獎」
傳統工藝類-銅鑼製作得主
性別:男
生日:民國5年7月22日

林午先生無師自通,為全省製作銅鑼的第一人,他製造了世界最大、最好的銅鑼。他的製作技術令人驚奇、名聲遠播。
現在中山路常常傳出響亮的試鑼聲,告訴人們他的子弟已接受了新傳。

 
開蘭進士黃纘緒故宅
 
進士楊士芳故宅木匾
 
旗座(楊進士第前旗座)
 
開蘭舉人黃纘緒「文魁」匾
 
仰山書院
 
登瀛書院
是陳嵐峰小時候讀書的地方

葉讚生晚年

陳旺叢與葉讚生同台演出

懸絲戲偶唯妙唯肖
許建勳先生與十斤中的傀儡

陳旺叢指導宜商學生

宜蘭英戲團-
吳貴英本人劇照

吳貴英自己化妝

阿添師對廟宇古剎的傳統建築奉獻心力

林午先生製鑼情況

 

想一想:
你能指出本地的鄉賢有哪些人?他們對本地有什麼貢獻?
 
說一說:
本市的薪傳獎得主,有哪幾個人?得獎的項目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