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不是夢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宜蘭市2

 現代化的縣政中心


遷建前的縣政府辦公大樓

原來的宜蘭縣政府辦公大樓,是三十多年的老房子,狹窄擁擠卻無法擴建,實在不足以面對新時代的需求與考驗。
新的縣政中心,面積為原來的二十七倍,其中縣政大樓為地下一層,地上三層之智慧大樓;還有縣議會和縣民活動中心、便民大廳與屋頂餐廳等各種建築,都與周邊
的景觀工程緊密配合,朝著公園化的原則進行,使辦公效率與美化綠化的景物能相得益彰。對未來的發展,也預留相當的空間。將來會有其他機關繼續遷入,而真正
成為行政與民意機關的匯集中心。
縣政中心的附近,已完成了整體規劃的藍圖,包跨凱旋、建業、南津三里,將全面實施建築管制,開發完成後,它將成為辦公、商業與居住等多功能新市區!

 交通要道的闢建

宜蘭市的街道狹窄,市區交通擁擠不堪。在市明的期盼和政府積極的推動下,有幾條重要道路即將完成。
一號示範道路:南端從渭水路起,拓寬宜興路經宜蘭火車站前,穿過東港陸橋,跨過宜蘭河與吳沙路銜接,完工後可減輕宜蘭橋的負荷量,改善市區內交通擁擠的現象。
女中路:這條貫穿本市東西向的道路:西半段已開發銜接泰山路,期待東半段,能早日開闢,以促進東區的快速發展。
外環道路:北起吳沙路,向南延伸越過蘭陽溪,與羅東鎮特二號道路連接。完工後可疏解南北項的車輛不必進入市區,進而帶動東區的發展,減輕市中心的交通壓力。
北宜高速公路:在宜蘭市近郊經過,並設有交流道與本市道路相連接。這條道路完成後,只需四十多分即可到達台北。讓本市對外交通更便捷。以上道路的陸續完
工,必然使宜蘭市成為台北大都會的衛星都市,當可預期人口回流、工商業發達,帶給本市無限的希望和光明燦爛的前程。

 
新縣政中心規劃的鳥瞰圖
 
興建中的縣政中心主體之一

興建中舉辦「協力擎天」活動,樹立三棵大樹為紀念

興建中的縣政中心主體之二

縣政中心模型

興建中的縣政中心主體之三

闢建中的一號道路

已完成的一號示範道路

國家六年計劃

外環道路

闢建中的北宜高速公路

闢建中的外環道路

 想一想,說一說:
看完了新的縣政中心構想後,你認為還欠缺什麼?說出你的看法。

 
 說一說:
你走過光復路或中山路?嗎請把感想說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