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公園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宜蘭市2

宜蘭運動公園


中軸道呈現另一種美感

宜蘭市南郊,有一片佔地二十七公頃,翠綠茂密的庭園美景,這多功能的宜蘭運動公園。
以運動、休閒和觀光為設計理念的運動公園,具有完備的設施和優美的景觀,能做為舉辦大型活動的場地,部落是台灣省勝區運動會、台灣省中等學校運動會及台灣
區運動會,或是歡樂宜蘭年何各項展覽、研習、集會活動,都已相當的水準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外地來的遊客也能在此歇腳,享受宜蘭人用心招待的公園風情。
值得一提的是園內豐富植物生態。台灣巒樹是栽種最廣的行道樹,秋天開花十滿樹金黃,不久就轉變成淡紅色,花包內有種子會隨風飄散,是宜蘭縣的縣樹喔!還有
筆直的黑板樹喔、如黃色風靈的阿勃勒、落英繽紛的豔紫經以及仙丹花、杜鵑花、大花紫薇等點綴四處的花海,讓運動公園更顯得多采多姿。
這是開放給大家的生活園地,可以放風箏、散步、打球...,還能參觀蒸氣火車頭,體會昔日的風光,對市民的休閒生活提供了最好的去處。在藍天綠野的映襯下,美麗的運動公園正譜著一首「綠與力」的詩篇,邀你共同來欣賞。

中山公園


中山公園

宜蘭市中山公園,是本市早期唯一的休閒場所,當時公園內違章建築林立,並有一座大同戲院,設備簡陋,外觀破爛不堪,使園內景觀顯得雜亂無章,真是美中不足。
民國七十三年,為美化整頓園區,特別委請專家規化設計,經過數年的經營,景觀煥然一新,在這片寧靜辦公區中,樹立一片清涼的綠意。
公園分為老人區、兒童遊樂區、民眾活動區、水域步道區,園內綠樹成蔭,百花爭艷,奇石遍布,如遇天氣晴朗,老人們聚集在大樹下,拉起月琴、大筒弦,唱起歌仔調,使公園充滿了另一種情趣。
目前中山公園內正在興建演藝廳,是未來市民文化休閒的好地方。

宜蘭河濱公園


河川地被農民種菜的景象

宜蘭河是早期古城的水運要道,由於上游支流的改道或淤塞使水量逐漸減少,失去了水運的功能,因年久未加整治,廣大的河川地雜草叢生,附近百姓就近開墾種植,河岸景觀失去了原來的風貌。
政府於民國七十三年,開始規劃,積極展開整治對策:浚深河道、截彎取直、疏導河水暢通無阻;整河床地、禁止濫墾、修建堤防階梯看台、開闢田徑場、籃球場、
棒球場等,並綠化周邊河岸、周邊景觀,使河濱公園煥然一新,為宜蘭市北區民眾提供最佳的運動、休閒、遊憩、釣魚、賞鳥、親水的好去處,因為場地廣闊,位置
特疏、視野遼闊,常被政、商界為宣傳、發表會的場地,增添熱鬧滾滾的氣氛。

河川地整理後初貌

 
行道樹下是嬉戲的好場所
 
八十一年台灣區運動大會在宜蘭運動公園舉行
 
群龍舞出歡樂與健康
 
登上老火車頭懷古一番
 
綠的世界令人賞心悅目
 
中山公園舊景觀-荷花池

中山公園舊景觀-
池塘邊的垂柳

自拉自唱自演-唱歌仔

閒來笑談天下事-休閒

過去荒蕪之河川地

過去髒亂之河川地

現在河濱公園景象

宜蘭河上賽龍舟

球類活動讓市民舒展筋骨

一、你走一遍公園後,把所看到的設備情形寫下來,並介給同學聽。
二、宜蘭運動公園好像一座植物園,你看過的植物有哪幾種?把它寫下來。
 
說一說:
你什麼時候到過中山公園玩,請把當時所看到的情形,說出來。
 
想一想:
你認為要怎樣做才會使宜蘭河濱公園更完美,請說寫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