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年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宜蘭市2

重拾年味

宜蘭橋兩旁的燈架,塑造美麗的入口意象

 

 

過年是中國人最重視的節日,從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的家家大掃除開始,接著送神、蒸年糕、辦年貨、貼春聯、祭祖、拜神、準備年夜飯,興高采烈的忙得團團轉。
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年味逐漸變淡,為著不使「年味」消失,宜蘭縣政府於是倡導「歡樂宜蘭年」活動,讓大家重享農業社會過年的歡樂景象。
「歡樂宜蘭年」舉辦街景佈置票選活動,鼓勵宜蘭市內機關、銀行、商家整理佈置大型彩繪年畫,各顯特色。

宜蘭火車站前廣場豎起竹製燈塔,稱為返鄉之燈

 

 

在宜蘭市的街道,騎樓與市場裡插滿了繪有傳統過年童謠與年節食物的小旗幟。在中山路、光復路兩旁除了垂吊燈飾外,並在街道上設置跨街大型吉祥物及吉祥話之霓虹燈飾。入夜後滿城燈火閃爍耀眼,更吸引了外地的民眾到宜蘭造訪觀光。
在宜蘭市運動公園內,除了佈置年樹、表演趕年獸和守歲點燈外,還加入文藝季的主題及全縣十二鄉鎮市所選出來的社區代表,展現各地方的特色,使大家重溫鄉土情懷的熱鬧氣氛。
「歡樂宜蘭年」的活動因為有全民熱烈的參與,所以顯得特別熱鬧,而且為宜蘭地區創造了另一項特色,也為「觀光立縣」的宜蘭帶來美好的前景。

大家一起來守歲

除夕是包含貼春聯、祭祖、吃年夜飯、分壓歲錢、守歲等一連串美好的活動。吃年夜飯是一年中最完美的一餐,飯後,全家人圍坐在客廳話家常溫馨詳和的團聚。守歲為父母長輩祈求健康長壽。
透過宜蘭縣政府的主導,今年文化中心承辦「守歲晚會迎新春」系列活動,在全民參與下熱熱鬧鬧的展開了。


大火爐是除夕夜不可缺少的東西


蘭運動公園的大火爐,在除夕夜燃起熊熊烈火,驅除了冬夜的寒意。廣場上有古早童玩,老一輩的人看了,好像回到童年時光;音樂套餐讓人們陶醉在美好的音樂世
界裡;當李總統開啟按鈕,為年樹點燈,高聳的年樹放出閃爍耀眼的光芒,象徵著開蘭兩百週年豐碩的成果,和光明燦爛的未來,全場均報以熱烈的掌聲,將守歲活
動的氣氛帶入最高潮,雷射晚會是新一代年輕人的最愛;隨性奔放的舞者,散發著青春熱情的活力。


李總統蒞臨為年樹點燈
-並觀賞守歲活動

廣場兩旁琳瑯滿目的「等路擔」和農產品展售,吸引大批人群,到處喧喧嚷嚷,摩肩擦踵,這樣的大型守歲活動,為除夕夜畫下了美麗的句點。

 


中山路上
多采多姿的年味街景

 

 



中山路上
多采多姿的年味街景


漂亮的年樹

 

 
歡樂宜蘭

 


社區文化小木屋


社區特色表演


運動場內的燈架

 


造型奇特的年壽

 


等路擔有各種美食

 

 
琳瑯滿目的農產品展售

 


大家一起來守歲是多麼溫馨


雷射晚會熱鬧的場面

 想一想,說一說:
宜蘭縣政府為什麼要舉辦歡樂宜蘭年的活動?你對歡樂宜蘭年活動的內容有什麼看法?

 

一、你對吃年夜飯的感覺如何?
二、你對參加宜蘭運動公園的守歲活動有什麼感想及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