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技藝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宜蘭市2

各校藝術傳承活動

又到了鄉土教學活動的時間,我懷著期待的心情,等老師我到各校去傳承技藝表演,同學都好興奮哦!


育才國小-陜北腰鼓表演


們上了遊覽車直往育才國小參觀腰鼓表演。腰鼓是中國陜北的絕技歌聲和著鼓聲、震撼大地,場面浩大。再到凱旋國小欣賞扯鈴表演,鈴在扯動中滾動自如,個個身
懷絕技,樂聲、鈴聲響徹雲霄。第三站到宜蘭國小也是參觀扯鈴,選手個個聚精會神的表演,矯健的身手令人叫絕。並到中山國小參觀腰鼓表演,鼓技超群,聲勢浩
大,特色非凡。


南屏國小-精心製作陶藝品

第五站到達南屏國小參觀陶藝,看到美勞教室桌子上展示著,琳瑯滿目的陶藝作品,件件都是小藝術家的精心傑作,令人讚佩。又到光復國小欣賞國樂演奏,有如進入音樂的王國,享受音樂的饗宴,讓我們流連忘返。


黎明國小-粉墨登場演國劇


七站在黎明國小欣賞國劇,小朋友粉墨登場,演技精湛,掌聲不絕於耳。第八站就到力行國小欣賞六佾舞,他們每年都擔任祭孔大典的舞生,穿著古代禮服,莊嚴經
熟的舞祭,讓我們讚嘆不已。最後到新生國小參觀舞獅,演的有板有眼,一點都不含糊,將獅子舞的栩栩如生,大家都津津有味。今天看到各校的傑出表演和作品,
使我們獲益良多。

蘭陽戲劇團

聽到老師說:「小朋友,集合了,帶你們去文化中心看歌仔戲!」同學們興奮的喊出來:「哇!好棒喔!趕快排隊吧!」
老師叮嚀了一些參觀的規則與禮貌後,就整隊出發了。我們走進文化中心二樓的演講廳,首先由團長作簡報,他說:「蘭陽戲劇團是第一個由宜蘭縣政府成立的歌仔
戲劇團,結合傳統藝人與現代劇場的優點,培養新生演員,展現歌仔戲迷人的特殊面貌。歡迎小朋友長大以後,加入我們的陣容!」


錯配姻緣劇照

掌聲過後就開幕了,演的是「錯配姻緣」演員認真的表演著,純熟而逼真,生動而精采,使人大開眼界,讚不絕口,小朋友靜靜地欣賞,看到精采的部份就熱烈鼓掌,台上台下融成一體,溫馨感人,真是叫人回味無窮啊!

參觀臺灣戲劇館


臺灣戲劇館內展示不同尺寸的銅鑼

今天老師帶我們到文化中心參觀臺灣戲劇館。
同學好奇的問:「臺灣戲劇館為什麼會設在我們這邊呢?」
老師說:「歌仔戲發源於宜蘭縣,到處都可以收集到民間傳統戲曲的資料,所以有『戲劇之鄉』的美譽。而本市為宜蘭縣的文化古城,因此台灣戲劇館就設於本市。」
我們到了戲劇館,老師請許文漢先生解說:「本館於七十九年二月完工,四月開館啟用。館內收藏、展示的內容以歌仔戲為主,傀儡戲為輔,後來也將北管戲曲、布袋戲納入維護與推廣範圍...。」他詳細介紹了歌仔戲的發展與變遷,以及重要的劇團和演員;並且深動的引導我們認識了傀儡戲的神密世界。因為他還是個演傀儡戲的專家呢!
館內分設辦公室、資料室、研究室、展示區。展示區平常對外開放,供民眾自由觀賞,有透明片、圖表、模型、蠟像和可放映錄影帶的大型視聽室等...,規畫得層次分明,佈置得美侖美奐,使人流連忘返。

蘭陽兒童劇團


陽兒童劇團是文化中心為推動兒童戲劇教育而設立,團員不是兒童,而是由一群對演兒童具有研究的義工所組成。這些叔叔、阿姨是因為關愛兒童才犧牲假日來為兒
童演戲,除定期推出週日歡樂小劇場外,每年更推出一齣大型舞台劇巡迴演出,如「素食島歷險記」與「趕年獸」,造成轟動,獲得肯定與好評。
縣立圖書館內有個「醜小鴨故事劇場」同樣是由一群熱愛兒童的義工,以說故事為主,把故事的內容,藉著佈景和人物的表演,生動活潑地呈現出來。
他們之所以不辭勞苦、犧牲奉獻,就是希望能幫助兒童學得更多,過得更快樂!」


凱旋國小-扯鈴操作自如

 



中山國小-
聲勢浩大的腰鼓陣


宜蘭國小-矯捷的扯鈴表演

 


光復國小的國樂團
年年獲得省賽優勝

 


新生國小-栩栩如生的舞獅

 


錯配姻緣劇照

 

 

 



錯配姻緣劇照

 


錯配姻緣劇照

 

 


「山伯英台」塑像

 


傀儡戲演出解說

 


戲台模型

 


「恐龍愛吃餅」劇照

 


「年獸」的造型相當奇特


「速食島歷險記」劇照
  
一、你參觀過宜蘭市各國小的藝術傳承活動,能說出各種活動的名稱嗎?
二、你參觀過哪一種活動,最讓你有興趣,不妨你也選一項參與活動。
 
一、你想學歌仔戲嗎?要到哪裡才能學到歌仔戲呢?
二、到文化中心看歌仔戲,要注意哪些事項?
 
想一想:
戲劇館收藏展示的內容有哪些?
 
說一說:
你看過他們表演嗎?請把你的心得說出來與同學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