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廟與宗教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宜蘭市2

 孔廟建築的特色


祭孔大典

孔子廟又稱文廟獲勝廟,在一百多年前,由進士楊士芳、舉人李望洋號招地方士紳,合資在宜蘭市崇聖街建造了一座形式仿照台南孔廟的廟宇,這就是舊孔廟。
孔廟的興建,對蘭陽文教的影響很大,但是經過戰爭的破壞和颱風的摧毀,孔廟無法使用而被拆除。光復後,在蔡原里興建的新孔廟,仍然保持傳統的特色。孔廟不同於一般廟宇,是由縣政府民政局負責管理。
孔廟正前方外牆,寫有「萬仞宮牆」四個字,表示學無止境的意思。圍牆兩側,分設「禮門」「義路」都是孔廟特有的建築物。大成殿屋頂的兩端豎立筒狀的柱子,
稱作通天柱,以是對孔子的尊敬。在孔廟中軸線的前方,設有泮池,池上架有青雲橋一座。另有月台是祭孔大典時,跳六佾舞的地方。孔廟的柱子、門窗上都不寫對
聯,表示不敢在孔夫子面前賣弄文章。
大成殿是孔廟的主殿,殿內中央奉祀至聖先師孔子神位,左右兩側分列曾子、孟子、顏子、子思子和十二哲朱子等先賢神位。東西廡奉祀其他弟子與歷代先賢先如的神位。大成殿的後方,有一崇聖殿,是祭祀孔子五代的祖先。
孔子是位偉大的教育家,他的一言一行,對我國教育影響很大,值得我們永遠敬佩。

寺廟


城隍廟


蘭初期,先民一靠著共同的信仰,面對天災、病害等生活難題,而寺廟就成了討論解決辦法的集會場所。宜蘭市寺廟很多,各具特色,也都擔負著文教和安定社會成
長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城隍廟正殿供奉著城隍爺,他是掌管陰府刑罰的廟神,如同地方法院的法官一樣,所以市民認為城隍爺是社會秩序的守護神。
文昌廟俗稱文昌宮因為供奉文昌帝君和關聖帝君,因此又稱做「文武廟」。文昌帝君主管教化百姓,也掌管考試。關聖帝君是練武者的崇拜神,清朝末年,考試分為文武兩科,文昌廟便成了應試學生的信仰中心。
碧霞宮是楊士芳進士所倡建,原是宜蘭地方人士痛恨日本人的統治,做為團結聚會的場所。廟內奉祀、民族英雄岳飛,闡揚「盡忠報國」的精神,特別重視社會教
育,設有圖書館,存著岳飛親筆墨蹟,夜間開設漢學研習,並熱心賑災濟貧,得到政府無數表揚。
東嶽廟供奉東嶽大帝。一樓的神明主管陰界,二樓的神明主管陽界,使陰陽兩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自有天理語公道。

市民的宗教信仰


宜蘭長老教會

我國自古以農立國,過著靠天吃飯的生活,所以對於天地神祗特別尊崇。在宜蘭市,有六十多所寺廟和十多所教堂,是市民精神寄託、生活信仰的中心。
本市最大的宗教活動要算農曆二月初八城隍爺千秋和三月二十八東嶽大帝誕辰,每年由兩廟交替輪流辦理。每次神誕日,神駕繞遍大街小巷為市民祈安降福。家家戶
戶在門前擺著香案,供上牲禮、水果等,一見神轎來了,連忙燒香祝禱,不停膜拜。還有各種民俗技藝沿街表演:北管陣頭打前鋒、七爺八爺開駕前、舞獅舞龍、踩
高蹺、跑旱船…等,吸引民眾駐足觀看。活動過後,熱情的市民更以豐盛的流水席,宴請親朋好友,整個宜蘭市是萬頭鑽洞,熱鬧非凡呢!
本市歷史最久的教堂,是位於新民路的宜蘭長老教會,已經有一百多年了。每到星期日,去基督教堂作禮拜或是去天主教堂望彌撒的人不少。從唱詩歌、禱告、讀聖
經到講道,做一些對內靜態的宗教活動。一到聖誕節,教堂都會對外舉行慶祝晚會。表演各種節目,還有教友們穿著聖袍,拿著蠟燭,到教友和鄰居家唱詩歌、報佳
音呢!
在宜蘭市,各種宗教互相尊重,不過以對自然的尊敬、傳統倫理思想以及佛道的精神最為興盛,信仰的人當然也就多了!


 


孔廟舊址


 



舊孔廟


禮門


 



孔子神位


孔子廟廣場


 


萬仞宮牆


 


大成寶殿


 

大算盤懸掛在城隍廟內,上面寫著「不由人算」


文昌廟


 


功名燈


 


魁星爺


 


岳飛墨蹟


 


碧霞宮


碧霞宮內的圖書館


 


東嶽廟


 


陰陽司


 


雷音寺佛教行儀


雷音寺


 



神像出巡的熱鬧畫面


 


市民到教堂禱告、聽道

聖誕節慶祝晚會

聖誕節慶祝晚會
 

想一想,說一說:
當你參觀孔廟後,會發現孔廟建築與一般寺廟的建築不一樣,請你說說看。
 
一、你能說出本市有哪些較古老的寺廟,它所供祀的主神是誰?
二、本市的古廟有很多,你能說出它的社教功能嗎?
 
拜拜很浪費金錢,你認為用什麼方式,最能表示誠心敬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