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風情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壯圍鄉1

 壯圍
一個淳樸的小鄉鎮
阡陌縱橫 綠水圍繞
鄉間小路 四通八達
沒有繁華都市的熱鬧喧囂
卻充滿安靜和諧的氣氛
這裡的天 特別的輕
這裡的人情 特別的濃厚
這裡就是我的家鄉 可愛的壯圍

畫我家鄉



永鎮海邊大家來牽罟

外婆家回來,車子一離開車水馬龍的宜蘭市,稚元趕緊搖下車窗,告訴媽媽說:「我最喜歡回家的這條路,兩邊都樹,好像綠色的隧道一樣,好漂亮!」
「喔!對了,昨天你們參加鄉圖書館舉辦的『畫我家鄉』美術比賽?你們畫了些什麼呀!」媽媽好奇的問稚元。
「哥哥畫新廟落成那一次,有好多大神尪在遊行,還有舞龍舞獅熱鬧的情形,有人說哥哥畫得最好喔!」歡歡搶著說。
「歡歡,你呢?」
「她畫阿公三合院的古厝,小朋友在庭院玩捉迷藏,大人們在竹蔭下乘涼。」
「小威畫我們到海邊牽罟的情形」
「聽說你們的蓓蓓堂姐也參加了?」
「是啊!她畫壯圍鄉的鳥瞰圖,有一望無際的平原,和藍藍的海。」
「我們班的翰翰把他家還有附近那些新房子,畫得好美喔!」倆兄妹七嘴八舌向媽媽報告參加的情形。
「嗯!沒錯,到處可以看許多新蓋的漂亮農舍,散落在家鄉的很多角落。嘿!你們這些小蘿蔔頭,觀察力還蠻不錯的嘛!把我們家印象描述得很生動。」

家鄉的位置

 


壯圍鄉行政區域圖

爸爸指著地圖問稚元:「臺灣好像一個番薯,我們宜蘭像什麼?」
稚元想了一下說:「是不是有點像院子裡裝落葉的畚箕?」
爸爸說:「宜蘭縣的位置在臺灣省的東北部,形狀確實有點像畚箕,我們壯圍鄉的位置就在畚箕口的中央。」
稚元說:「今天老師教我們怎麼看地圖,爸爸!你看我們東邊就是太平洋,那是全世界最大的海,西邊是宜蘭,哇!南邊靠近五結鄉,中間隔著那條河叫蘭陽溪呢!」
爸爸問:「那我們北邊的鄰居又是誰呀?我的小博士!」
稚元說:「頭城鎮啊!」他接著又指著地圖說:「爸爸!我告訴你喔!地圖上黃色代表平原,所以壯圍鄉大都是平坦的地方。」
「嗯!不錯,有概念。」
「老師說我們壯圍的氣候溫和。土地肥沃,是耕種的好地方。」

社區總體營造


古結、新南社區總體營造

晚餐後,稚元和阿公在院子裡聊天。
「阿公!最近你怎麼那麼忙?」
「我們在開會討論『社區總體營造』的事情。」「什麼是社區總體營造?」
「就是大家一起來,思考自己社區的問題,並集合大家的智慧解決社區的事情,為我們共同生活的空間貢獻心力。」
「這樣對我們社區有什麼好處?」
「如果社區的各項資源,能做更完整的規劃,社區就會有更好的發展。」
「我們社區有那些資源?」
「社區有很多資源,例如景觀啦、物產啦、甚至包括人力的資源,我們壯圍人口大約二萬五千多人,有十三個村,十六個社區發展理事會,如果社區裡的每個人,能
主動積極來關心地方的事物,思考未來可能的發展,我們今後的生活一定富足、更快樂。」

 
永鎮廟
 
日漸稀少的綠色隧道(五間)

大神尪(ㄨㄤ)
 
三合院式的古厝
 
宜蘭縣壯圍鄉行政區域圖
 

古結社區活動中心

忠孝村壯六社區

永鎮濱海社區活動中心

過嶺社區活動中心

功勞社區

東港村

壯六社區活動中心

壯六社區活動中心-附設幼稚園

大福村養殖業

宜蘭河兩岸農作區

肥沃的宜蘭河兩岸
 
鄉內常見的古厝
 
壯圍社區總體營造
 
古結新南社區總體營造成
 
哈密瓜共同經營班集貨場
 
哈密瓜
評鑑展示及農漁村鄉土文化中心
 


哈密瓜的故鄉-夏季系列活動

 

想想看,做做看!
小朋友,當你看完『家鄉風情』以後,應該有一些心得吧!下面的問題,是幫助你學得更好、更深入而設計的,好好動動你的腦筋,寫寫看,想信你會做得很好。
一、宜蘭縣在台灣省的什麼位置?請你在地圖上找找看,並著上顏色。
二、在宜蘭縣地圖找到壯圍鄉的位置,並著上自喜歡的顏色。三、把和我們相臨的鄉鎮市和海洋名稱,寫在圖中適當的位置,並著上不同顏色。
四、找一找自己居住的村落,並著上顏色。
五、它在壯圍鄉的哪一邊?
六、我們的學校在鄉內的什麼地方?
七、除了自己的村子,你還去過鄉內的哪些村落?
八、你最好朋友住在鄉內的哪一個村?
九、數數看,壯圍鄉共有幾個村落?( )個
十、你覺得鄉內有哪些特別的地方?請你用簡單句話寫下來?十一、請你拜訪社區理事長,請教他關於家鄉未來發展的方向,大家有什麼規畫?
十二、請你用一句話來讚美壯圍。
十三、美勞課時,選一個心目中家鄉最美的地方,把它畫下來,並訂一個可愛的題目。